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建设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4 解放军报

  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在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和平时应付突发事件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为了理顺指挥管理关系,加强这支队伍的质量建设,总参谋部最近明确提出了把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编入民兵组织的要求。笔者认为,把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纳入民兵组织,有利于加强对保交护路专业队伍的组织领导和思想、业务建设,有利于提高战时和平时紧急状态下的动员能力。为了切实搞好把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编入民兵组织的工作,当前尤其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科学确定专业种类。在筹划交通战备专业保障队伍建设时,要重点加强保交护路专业队伍的骨干力量,避免在同一地区重复组建功能作用交叉或类同的专业分队。要根据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动员准备要求和可能担负的保交护路任务需要,确定交通专业保障分队种类。对职能作用交叉的专业分队,该调整合并的就调整合并。如在一个地区已建有医疗救护、通信指挥等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的,交通专业保障队伍中可以不单独组建同类专业技术分队,以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建设好诸如交通指挥、工程保障、运输保障等专业队伍。

  适当调整现有规模。合理确定纳编的每一支交通专业保障队伍数量和规模,是建立交通战备专业保障队伍的基础。在纳编工作展开前,要摸清本地区具有保交护路功能的所有单位的专业人员数量、质量情况,摸清其铁路、公路、航空、海运的运输能力底数,从而科学合理地确定本地区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的规模。防止出现规模过大,影响本地区其他民兵专业分队建设,或规模过小,不利于保交护路任务的完成等情况。

  依托专业建好组织。各交通专业保障分队要依托各相关系统的专业人员组建,以专业系统人员编组为主。本系统人员不足的,可以挑选就近区域相关专业人员参加,按一兵一职落实人员;专业性强的民兵分队,可在全地区范围内抽选人员编组,特殊专家型人才可按民兵干部和预备役军官对待,只要身体健康,政治可靠,可适当放宽入队年龄。如运输保障专业分队,主要以公路、铁路、航空、海运及其运输管理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熟练技术工人组成,人员不足的可就近挑选专业技术相近的技术人员参加。交通指挥专业队伍主要以各级交通管理部门指挥管理人员为主,可抽选各级运输管理部门和各类运输实体的管理人员参加。

  配强骨干明确职责。要按照民兵干部和预备役军官标准,选好、配齐、配强交通专业保障队伍领导和骨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建设要以地(市)、县(区)两级为重点,以各专业系统为基础,地(市)可设各专业保障营(连),县(区)设连(排)。各交通专业保障营、连领导,必须具备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其他条件按民兵干部配备原则和条件配备。地(市)、县(区)两级国防交通战备办公室是各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直接主管部门,对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的组织建设、干部配备、管理教育、训练演习负全责。军分区、人武部和基层武装部有责任对各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的军事训练、政治教育等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

  健全制度理顺关系。各交通专业保障队伍要健全和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和检查、考评、总结、报告等制度,定期开展教育、训练活动。要从战时和平时紧急状态下遂行任务的需要出发,科学合理地制定保交护路抢险预案,结合生产和工作任务有计划地开展演练,不断提高保交护路应急抢险能力。军分区、人武部和基层武装部要切实把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的教育、训练内容纳入民兵专业分队教育、训练体系,统一下达任务,统一考核验收;当地政府要把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解决,从而真正实现交通专业保障分队与民兵专业分队统一建设、共同使用的目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