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备役部队必须把军事训练作为经常性中心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4 解放军报

  姜延波 李建伟

  预备役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后备力量的重点和骨干,是战时实施成建制快速动员的重要组织形式。虽然这支部队的大部分官兵平时主要从事经济建设,但它既然是一支武装力量,就必须遵循武装力量建设的共同规律,把军事训练作为和平时期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近年来,预备役部队的军事训练不断加强,训练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有的同志对组建预备役部队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个别领导缺乏带兵打仗的紧迫感,有的单位至今没有把主要精力转到训练上来,往往“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对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把军事训练作为经常性中心工作抓紧抓好。

  要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军事训练上来。经过20年的建设,预备役部队训练设施已经基本完善配套,城乡预备役人员的训练经费已经基本解决,集中精力抓军事训练的物质条件、内外环境已经具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不集中精力、下大气力抓好军事训练,尽快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就容易失去军事斗争准备的宝贵时机。因此,各级领导一定要以对党的事业、对国家安危高度负责的精神,端正抓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切实把军事训练作为经常性中心工作。要把军事训练摆上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分析训练形势,及时研究解决训练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在工作指导和安排上,切实把军事训练作为一项经常性的中心工作突出出来,妥善处理好与其它工作的关系,在时间、人员、场地、物资和经费上优先保障。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要用主要精力抓训练、议训练,参加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的军事素质和组织领导军事训练的能力。机关各部门要树立为军事训练服务的思想,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实际,齐心协力抓好军事训练的落实。

  要按规定全面落实训练任务。衡量一个单位是否以军事训练为经常性中心工作,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看这个单位是否按上级要求,全面落实了年度训练任务。首先,要做到“四落实”,即把人员训够,时间训足,内容训全,成绩优良,坚决防止随意减少训练人数、压缩训练时间、删减训练内容、降低训练标准的现象。其次,要坚持基地化训练。基地化训练是预备役部队正规施训的重要标志,是确保训练质量的有效措施。各类训练除实弹演习之外,必须在基地集中进行,不允许用分片、设点训练代替基地训练;要大力加强训练的模拟化、网络化建设,落实与现役部队挂钩带训,提高训练质量。第三,要落实训练保障。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保证地方财政支付的城市兵员训练经费按时足额到位,并加强训练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确保专款专用,防止截留和挪用。

  要用健全有效的机制作保证。以军事训练为经常性中心工作,光靠提高认识和确立标准是不够的,还必须通过健全有效的机制,把各级部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军事训练上来。要建立评估机制,上级机关应对所属预备役部队的军事训练进行等级评定,并实行“一票否决”,军事训练不达标的,不能评为先进单位;要建立激励机制,把训练任务完成情况及训练成绩同个人的立功受奖、经济利益以及进退去留挂起钩来,最大限度地调动机关组织指导训练和官兵参训的积极性;要建立检查考核机制,按职责分工,落实普考和抽考,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下级单位训练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