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糖球激活岛城“民俗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59 半岛都市报

  本报2月8日讯(记者 杨冰) 随着今年糖球会帷幕的徐徐落下,人们惊喜地发现,糖球会这个举办了十几年的传统民俗庙会,正将岛城的民俗经济“熬”得滚烫:3天内有140多万人到会场品尝糖球、小吃,观看民俗表演,商家3天进账520万元。

  与会商家笑数钞票 

  嘉禾路重庆小天鹅火锅食府的鲁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店里从重庆引进了两种特色小吃,自从美食节开幕,就有些招架不住,光“担担面”每天就能卖出2000多碗。

  来自郓城的“水浒”糖球今年是第二次参会,老板张兆申笑称从青岛尝到了“甜头”,去年不仅赚了钱,还捧回一块大奖牌。今年,他“衣锦还乡”,靠着开发的新产品,3天的糖球销量超过20万根。

  据糖球会组委会统计,今年糖球会共设固定摊点3600余个,仅糖球成交金额就达220多万元,美食小吃成交金额达300多万元。

  十余行业从中受益 

  糖球会,不仅让直接参与的商家大赚钞票,更使周边的餐饮、旅馆、药店、通信、医院甚至重庆路的汽车贸易等十余个行业从中也尝到了甜头。

  杭州路上的摸错门牛肚王是第一次遇上糖球会,公司总经理刘传涛说,他们从上午10时开门到晚上营业结束,店门口总有排队挨号的顾客,每天都在120人以上。无奈,店里想出了给挨号的顾客发5元钱“排队补贴”的“下策”。紫丁香饭店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糖球会期间,饭店客房的入住率比会前增加了20%,这些新增的旅客80%是奔着糖球会来的。从糖球会会场开往重庆路汽车贸易大道的班车辆辆满载,汽车专卖店内看车的人络绎不绝,各家销量也是节节上升。

  据四方工商部门统计,上百家大小餐饮企业、50余家大小旅馆以及其他行业的近千家商家从糖球会中受益。

  “民俗经济”大有潜力

  糖球文化作为青岛民俗文化的一个分支,通过糖球会这个载体将相关行业串了起来。市民俗学会秘书长田清来说,青岛借助糖球,进一步发掘民俗文化,可以更广泛地吸引海内外的游客前来观光,从而带动其他经济的发展。随着奥运会举办日期的逐渐临近,民俗文化在青岛旅游市场中的地位将更加突出。

  青岛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的田克勤教授说,今年刚刚推出的美食节的小吃让人流连忘返,即使到晚上也热度不减,这让人看到发展岛城夜间经济的希望。糖球会面临的新问题是,如何利用传统的庙会将青岛糖球的品牌叫响,创造出相对明显的竞争优势,另外借助这个平台将更多经贸活动的潜力挖掘出来,使糖球会的内涵更加丰富。田教授说,糖球会的火爆说明,如果能够合理引导、充分挖掘、认真培养,借鉴啤酒节的运作思路,青岛的“民俗经济”将会给青岛夜经济、冬季旅游这些课题一个很好的注解。

  老百姓还有“三盼”

  本地小吃早点“出头”

  本届糖球会首设的美食一条街每天都人气很旺。然而,不少市民在品尝外地小吃的同时,也没忘了本地小吃,“为什么咱本地小吃不一块来凑热闹呢?钱都让人家给挣走了。”

  绍兴来的咸丰臭豆腐一天就卖出了400多公斤,进账约两万元,这使老板周师傅都不想走了。从四川来卖担担面的王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做出来的面条根本不够卖的。

  青岛小吃————“美达尔”的王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准备不太充分,只带来了电烤里脊和烤鱿鱼,尽管如此每天来品尝的市民还是有几千人。

  本届美食节组委会的毛主任表示,组委会向青岛“十大小吃”都发出了邀请函,但只有“美达尔”做出了回应,其他的都以不感兴趣或没有时间为由推掉了。

  糖球会场地应“扩容”

  除了认为本届糖球会好吃好玩,逛糖球会的市民们还有个同感:太挤了。

  2月8日,在嘉禾路一条不足50米的路段上,记者花了5分钟才挤过去。美食街上,由于太挤,市民买了美食也不能立马开吃,不少市民都高高举着臭豆腐、担担面、鱼丸往外挪,找到有空的地方才能“下嘴”。

  而制作糖球的梁师傅也告诉记者,烧烤、做糖球的、卖臭豆腐的都混到了一块,彼此间相互影响,希望以后大家能“泾渭分明”,各有各的地盘,这样市民逛起来也能直接“各取所需”,不用多绕圈子。

  糖球会主办方四方区文化局的司局长告诉记者,目前组委会已经意识到场地小已经成了糖球会继续发展的“瓶颈”,并将在来年做出具体的调整。

  时间能否拉长一点

  3天的时间,不少市民都觉得不过瘾,家住绍兴路的张凤水就意犹未尽,“第二天我来了一趟,当时实在太挤了,没怎么逛就回去了。本打算等人少些再去,没想到这就结束了。”

  参加糖球会的商家也有同感,多数人希望糖球会的举办时间能稍微长些,比如可以早些开始,从元宵节前一周开始,持续到现在,这样人们还没上班,有充分的时间来逛。

  对此,四方区文化局的司局长表示,糖球会的时间是按照传统习俗定的,“原本担心战线拉得太长光顾的人不多,现在看来,随?旁黾恿嗣朗辰凇⑵嫡沟取亍嗣堑男巳ぴ嚼丛脚ê瘢唤毂纫唤烊饶郑茨甑木侔焓奔浠沟醚芯垦芯俊薄?

  糖球会3天吸引140余万人“玩转”冬季旅游

  在地理位置上并不“受宠”的四方区举办的糖球会成为今冬岛城最旺的一把火,3天共纳客140余万人,进账520万。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魏炳义教授,他连连感慨:小小糖球会如此火爆,折射出岛城节会经济潜力巨大,本届糖球会的成功运作,也使一向喊冷的青岛冬季旅游成功找到了突破口。

  魏教授表示,本届糖球会上,美食的拉动作用特别大,从旅游的6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看,食排在第一位;而且饮食业对零售、物流等产业的相互拉动效应也十分明显,如东部与佳世客、家乐福“配套”的云霄路、闽江路美食一条街,台东利群、沃尔玛等零售业促成的美食群落也很有特色。“海口有条街汇集了全国小吃,只要去海口,必去这条街。”魏教授表示,吃惯了海鲜的青岛人对异地小吃很“买账”,青岛是否也应形成固定的美食区域,以促进“对内开放”,“这对于拉动青岛的冬季旅游也多了张特色牌。”

  本报记者 徐燕华 林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