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出公交限速参考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8 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柳燕)本报近日对公交车“飞火流星”的现状及公交车应否限速的连续报道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沈阳交通研究所某高级工程师建议:一、二级马路公交车最好限速35公里0小时。

  公交车速:普遍40公里/小时

  昨天,记者感受了多条公交车的速度,包括237路、214路、236路、294路、217路等(从一方终点到另一方终点)。发现沈城公交车的平均速度在40公里0小时左右,有的公交线路的瞬间速度达到55公里0小时。

  沈河交警大队的一位警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公交车开得确实很快,但当交警予以纠正的时候,车上的乘客经常埋怨交警的处置过程耽误了时间,这样的事让交警颇感为难。

  这位交警表示,其实,交警管理公交超速完全是为了乘客的乘车安全着想。比如去年某辆公交车后座上的一位老大爷没有系安全带,结果因为公交急刹车,导致老人身亡,所以,公交车限速势在必行。

  交通专家:应限速在35公里/小时

  沈阳交通研究所的一位高级工程师说,城市公交车必须限速,才能保证广大市民的乘车和走路安全。

  他说,限速要综合考虑道路的宽窄、路面人流多少以及公交车高峰和平峰的客流情况等因素。但是总的来说,市内公交还应该有一个不能超过的最高速度。

  根据车辆的性能以及站位间的距离(500米左右),如果公交车在一、二级马路上行驶,车速最好能控制在35公里0小时以下,如果公交车在三、四级马路上行驶时,车速还要适当放慢。

  另外,虽然有很多大公交(“2字头”)的车速非常快,但与“6字头”公交车和小公汽的车速相比就相形见绌了。所以,交通管理部门最好能逐步收回他们的经营权,把其改造成大公交,从而降低车速。

  :198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第六章第三十四条规定:“大型客车、货运汽车在设有中心双实线、中心分隔带、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隔设施的道路上,城市街道为60公里,公路为70公里;在其他道路上,城市街道为50公里,公路为60公里。”但该条例目前已经废止,记者在2003年重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则没有发现对车辆限速的具体要求。

  “新公交肇事”接续报道

  省人大代表冯有为将把公交限速写成议案

  晨报讯(记者 柳燕)辽宁省人代会即将召开,省人大代表冯有为准备把沈城“公交限速”问题写成议案交到省人代会上,并讨论解决公交惨剧的方法。

  他认为,如今行人已经属于一个弱势群体,公交限速对行人来说是一种保护,他将与交警研究具体的限速方法后,将公交车限速写成议案,并在辽宁省人代会上提交。

  另外,冯有为还说,政府应该对沈城公交各方面给予帮助,例如帮助交通部门增加公交车场站、调度室,给司机足够的休息时间等,尽量避免没有责任心的年轻公交司机上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