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解教育系统缩编这道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8 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杨海峰 姜秋玉)记者从辽宁省机构编制委员会获悉,去年我省共精简事业单位编制8万名,其中中小学人员编制5万名,事业单位富余人员编制3万名。

  为何教育系统精简了这么多人员?怎样精简的?精简下来的人员怎么办?

  师生比例新标准裁下多人

  去年,我省对于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的比例划定了新标准:高中1:13,初中1:16,小学1:23。对教师应教学生的数目有所增加。另据统计,我省的婴儿出生率连年下降,每年新生婴儿减少10万人。学生数目的减少和每名教师应教学生数的增加,促成了中小学的事业单位编制大量削减。

  据悉,沈阳市中小学教师有5万多人,超编了7300多人。全省5万中小学教师员工将提前退休,提前离岗,或者辞职,到社会上自谋职业。

  社区空出数百职位安置教师

  在教师分流的问题上,沈阳市教育局做出了很多努力,目前,作为改革试验区的和平区已在街道社区空出了几百个职位,接纳分流下岗的教师。沈阳市教育局也表示,在分流教师的过程中,一定会慎重起见,会尽量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为老师安排“后路”。

  教师最担心各种保险

  教师队伍出现如此大的震动,他们的反应如何?

  沈河区一位年轻的教师表示,年老的教师分流,可能因为各方面的保障都很好,不会太担心,但年轻一些的老师被精简下去,如果一些老师“想不开”的话,对以后的择业和生活会有影响。

  多数老师表示,因为教师分流已经宣传很长时间,他们在心理上都有了准备,现在的后顾之忧是有没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等问题,还有就是从教师岗位下来之后,还能做什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