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季用电大增警示节能重要 中国空调业酝酿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在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里,严寒使得耗电大户--空调胃口大增,进入12月以来,全国电力需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透露∶浙江、山西、湖南、内蒙古西部、河北南部、福建、四川、江苏、安徽、江西、云南、贵州、广西等13个省的电网出现拉闸限电。拉限电力在100万千瓦以上。

  据统计,目前中国家用空调的年耗电量为400亿千瓦时以上,约占中国每年全国电力消耗的百分之十几,而其年增长率却和全国实际GDP增长率相近。随着空调的进一步普及,这个数字还将进一步提高。粗略计算,如果将现有空调器的平均效率提高10%,每年就可以节省3.7GW的电力供应,为国家节约160亿元人民币。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殷明汉称,国内大面积缺电,其中空调功不可没,目前市场上的空调平均能效水平过低,仅有2.6,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因此,国家拟在上半年通过能效分级制度来标志空调的能耗值,并鼓励消费者使用节能产品;各空调厂家提高空调的能效水平,并停产低效空调。

  在资源比较匮乏且空调发展比较成熟的日本,变频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已达95%以上,欧洲也已经达到50%左右,而在中国,这一比例还不到10%。变频空调除了舒适性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的节能省电,比普通定速空调省电达30%。

  1998年开始,以新科、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品牌首当其冲开始在中国推广变频空调,2000年海信以工薪变频一役迅速成名,打造出变频专家的形象。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变频市场形成了新科、海尔、海信三足鼎立的局面。中国的变频市场虽然与早已达到95%普及率的日本市场不能相提并论,但据调查数据显示每年仍以10%的速度递增。

  为了在日益扩大的变频空调市场中巩固已有优势并占据更大份额,新科近日宣布正式启动省电万家工程,在全国展开变频普及活动。活动期间,新科斥资5000万一次性向市场推出5万套1.5匹超级变频空调,整体降幅高达33%。

  另据了解,新科空调已于2月1日上书国标委,希望相关空调节能标准能早日出台。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经开始重新调整空调能效新标准,国家强制推行空调能效认证制度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提前出炉。业界人士认为,新科此次重金推广变频空调,有可能是受此消息影响,提前抢占市场先机,从而问鼎国内变频空调老大的地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