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省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3月1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最低工资规定》将正式开始实施。记者昨日从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最低工资管理规定》也将于近日出台,新的最低工资管理规定即将实施。有关负责人透露,全省的标准制定后,各市、州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

  据了解,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去年11月22日发布的全省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4.0元、3.7元、3.3元、2.8元。我省境内招用劳动者从事非公有制工作的用人单位及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均参照该标准领取工资。各市、州均根据各地区工资水平和生活水平等不同情况,选择了适合本地的具体标准。成都市选择的标准为不低于4元。

  我省现行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002年发布的,新的标准将于近期发布。据悉,成都市劳动局新提出的最低工资标准为:340元、310元、270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有关负责人称,与目前实施的标准相比,新标准不仅明显地提高了最低标准,适用范围扩大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关系的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均适用新标准。此外,新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也将同时发布。

  最低工资这样算

  一、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应考虑的因素

  确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考虑城镇居民生活费用支出(C)、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S)、职工平均工资(A)、失业率(U)、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E)。可用公式表示为:M=f(C、S、A、U、E、a)。a为调整因素(主要考虑当地个人缴纳养老、失业、医疗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费用)。

  二、确定最低工资标准的方法有两种

  1.比重法,即根据城镇居民家计调查资料,确定一定比例的最低人均收入户为贫困户,统计出贫困户的人均生活费用支出水平,乘以每一就业者的赡养系数,再加上一个调整数。

  2.恩格尔系数法,即根据国家营养学会提供的年度标准食物谱及标准食物摄取量,结合标准食物的市场价格,计算出最低食物支出标准,除以恩格尔系数,得出最低生活费用标准,再乘以每一就业者的赡养系数,再加上一个调整数。

  以上方法计算出月最低工资标准后,再考虑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社会救济金和失业保险金标准、就业状况、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进行必要的修正。

  三、举例:

  省内某地区最低收入组人均每月生活费支出为200元,每一就业者赡养系数为1.87,最低食物费用为110元,恩格尔系数为0.604,平均工资为700元。

  1.按比重法计算得出该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为:

  月最低工资标准=200×1.87+a=374+a(元)

  2.按恩格尔系数法计算得出该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为:

  月最低工资标准=110÷0.604×1.87+a=340+a(元)

  按照国际上一般月最低工资标准相当于月平均工资的40-60%,则该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应在280元-420元之间。

  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20.92÷8)×(1+单位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比例之和)〕×(1+浮动系数)

  浮动系数的确定主要考虑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工作稳定性、劳动条件和劳动强度、福利等方面与全日制就业人员之间的差异。

  记者刘诚实习生连涛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