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山歌阵阵挚爱深深——访山歌大师汤明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二月八日电 题:山歌阵阵挚爱深深

  ——首届中国梅州国际山歌节上访山歌大师汤明哲

  作者卜瑜 张德厚 刘军

  客家山歌是中国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国民歌中最为浓情、最为放达,也最为卓越的歌种之一。作为世界客家艺术界规模最大、汇集海内外山歌好手最多的“梅开盛世”首届中国梅州国际山歌节无疑亮点众多。

  海内外众多客家人都非常熟悉的“山歌大师”汤明哲,曾作为“文化交流大使”带着梅州山歌走遍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他认为,山歌是联系世界五大洲客家乡情、纾解无数旅外侨胞乡愁的纽带。

  汤明哲是广东梅州蕉岭县人,一九三四年出生,从事山歌创作和演唱五十多年,以一把秦琴和独具魅力的声音征服了世界各地众多客家山歌迷,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戏剧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一九九0年由梅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山歌大师”称号。二000年,获中国文化部授予“新中国曲艺五十年特别贡献曲艺家”称号。

  汤明哲感慨地回忆,一九八八年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第九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上,广东梅州作为中国大陆内地客属团体代表首次参加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当台湾代表团抵达时,有数百名当地客家籍侨胞迎接;而当梅州代表团抵达时,由于此前缺少交流与了解,迎接者仅有三人。

  如何化解这如山般的隔阂呢?以汤明哲为首的“七人客家山歌团”在当天的晚宴上举起酒杯,以纯正的客家话即兴唱出了山歌《千年共树共条根,世界客人一家亲》、《头顶共客字,隔山隔水共条心》,顷刻间打动了在场客家乡亲的心,大半个会场的人轰动了,大家纷纷走上前来寒喧、问好。

  当地华文报纸在次日的报道中用“独领风骚”来形容梅州山歌团当晚的表现。中国旧金山领事馆的外交官们也激动地认为:梅州的山歌手们起到了外交机构所起不到的积极作用。梅州代表团的成功亮相,也为该市一九九四年成功承办第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奠定了基础。

  汤明哲说:“国际山歌节的召开是全世界客家人的一件大喜事。同时,山歌节还将向世人展示‘客家之都’深厚的文化底蕴”。

  记者提出,面对着有新潮观念,听着流行音乐的年轻一代,客家山歌的发展是否面临尴尬困境,山歌发展的现状如何?

  汤明哲说:“当前,客家山歌在绵延流传的过程中的确遇到了困难,出现了‘断层’,山歌手和山歌迷们渐渐老去,而年轻一代能够接班的人越来越少,其主要原因是没有重视培养年轻一代山歌人才,没有很好地普及传统山歌。但现在,客家山歌越来越受到重视,国际山歌节的召开就是一个好的开端。我热爱山歌,多年来,我一直注重培养山歌人才,最让我欣慰的是我的许多学生现在都已成长起来,他们在用亮丽的歌喉,唱着最美的山歌。”

  针对有媒体大声疾呼“变味的山歌才能与时代合拍”,汤明哲认为,悠扬辽阔,婉转宽广是客家山歌的特色。山歌不能变味,要有“山歌风”。

  他解释说:“所谓‘山歌风’,就是用山歌独具的形式所承载的山歌的精髓,山歌的风味。没有了“山歌风’就不能称之为山歌了,民众也不会喜欢。山歌的精神不能变,但形式是可以变通的,可以用新的手法、新的视觉来表现新事物。”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