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一医院提起申请 老婆将可用测谎机测老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在没有人知道的情况下你会做不道德的事情吗?”不要以为这些问题是警察在盘问嫌疑犯,这其实是测谎师在为犯罪嫌疑人进行测谎。

  据信息时报报道,在测谎仪、专门设计的问题和经验丰富的测谎师面前,人体的皮肤、脉搏和呼吸都会“出卖”你。记者昨天在广州市脑科医院(广州市精神病院)司法鉴定科获悉,该院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争取在今年或者明年将测谎技术向普通市民开放。

  据广州市脑科医院(广州市精神病院)司法鉴定科的陈瑞珍主任介绍,说谎其实是人的一种本能,但是,谎言的性质是有区别的,一种是善意的谎言,说谎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别人的利益;而另一种则是恶意的谎言,说谎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从心理学来讲,一个人在说“恶意谎言”时,其实是人与生俱来的自我保护意识在起主导作用。

  广州市脑科医院负责测谎的王俊杰医生告诉记者,测谎主要依靠测谎仪、测谎师专门设计的问题,以及测谎师对测谎仪显示的数据来分析判断被测者所说的是真话还是谎言。王医生说,这些专门设计的问题会向被测者提问3次,如果被测者说了谎话,他的皮肤、心跳和脉搏3次都会通过仪器显示明显的变化,测谎师会通过这些指标所显示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被测者到底是不是在说谎,准确率可达99%。

  据介绍,目前测谎技术尚属于司法鉴定的范畴,例如协助公安破案等,尚未面向普通市民服务。但是,陈主任告诉记者,其实如果把测谎技术运用到现代社会生活中,将会有很广阔的前景,例如为法院调查债务纠纷提供帮助等。因此,目前医院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争取在今年或者明年将测谎技术向普通市民开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