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埗桥拆了四个月为何未拆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工程师细说六大原因,并称若采用普通爆破易引发煤气大爆炸

  记者近日获悉,颇受关注的增埗桥旧桥将在本月底全部拆除完毕,转而全面进入新桥建设阶段,新桥力争在6月底建成通车,以解决荔湾区西片20万居民的出行问题。

  增埗桥拆了近四个月为何未拆完,负责施工的丁工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六大原因。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麦志坚 罗颂权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天气寒冷,但增埗桥拆建工地一片热火朝天。旧桥的桥面已经基本拆除完毕,露出梁柱结构。据介绍,主桥部分将在2月10日前拆完,本月底旧桥桥梁上部结构、墩柱、桥台、承台(引桥)、防撞栏(引道)等将全部进行拆除,只保留主桥沉井基础。

  从2003年10月13日起,增埗桥全面封闭,行人和自行车改行人行便桥,到现在已有近四个月的时间。为什么四个月的时间还拆不掉一座桥呢?

  据负责施工的丁工程师介绍,这座桥是广州近年来周边环境最为复杂的一座桥了。由于增埗桥地处交通、供电、煤气等主要必经通道上,拆除旧桥有六大难题需要解决:

  1、旧增埗桥周边环境非常复杂,上下游二十米内有五座桥梁,其中旧桥下游有一排22万伏、11万伏的高压电缆桥,高压电缆桥距离主桥不过五米;旧桥的上游有一座直径为1米的煤气管道桥;煤气管道桥距离拆桥不足8米与旧桥平行;再往上游外侧有一座临时人行钢便桥,钢便桥不超过12米;另外拆桥两侧紧靠着各有一座内环路高架桥。这些桥梁在大桥改造期间要求正常供电、供煤气和交通运输。

  2、两边引桥下各挂有一根温度高达300度、压力达13公斤/厘米的热力管道,两根热力管没有任何加固,有振动或轻微碰撞极易产生断裂而引起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另外东西引桥下各有一组3.5万伏电缆穿过,西引桥边有一排22万伏电缆。这些电缆都无法迁移。

  3、主桥两边内环路高架桥的部分翼板与增埗步桥相重叠,导致增步桥拆除空间非常狭窄,施工方案选择极为有限。

  4、桥下的增埗河运输繁忙,早、中、晚都要通航,只能采取半封航的方式拆桥施工。

  5、由于旧桥是桁架拱桥,受力复杂,长达56米的拱垮梁不能用简单的方法进行拆除,要考虑纵向三拱跨与横向联系梁之间的受力平衡问题,只能采用对称分割拆除施工。

  6、每天需经增埗桥边的临时便桥通行人数多达16万人次,给旧桥拆除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因为这六大主要原因,如果采用简单的定向爆破不仅容易破坏两侧的五座桥,甚至会引起高压电缆及煤气管道的爆炸。所以,施工单位经过再三权衡采用了目前拆旧建新的方案。(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