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学术经典”与“大众”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书界扫描王磊2003年的读者也许会从《变化》、《思潮》、《哈耶克传》及《鲁迅的最后10年》等书中,更熟悉了“经典”的社科;也许还会通过《今生今世》、《我是天才优等生》及《耶鲁育儿宝典》、《透过镜头》等书中认识了“大众”的社科。不难看出,社科出版社正在逐渐从以前的小众学术特色向今天的大社科战略转变,在学术经典与大众阅读间寻求新的起点。

  2004年,读者从该社近期出版与即将出版的百余种新书中,又将看到一个既保持特色又贴近读者的全新的社科。

  该社曾在前几年出版改革中提出“将阅读经典进行到底”的口号,致力于出版学术经典一直是该社始终坚持的特色。代表当代国际学术热点的译著———“国际学术前沿观察”丛书,自出版《大分裂》、《伪黎明》等书之后,又将推出《美国资本主义的未来》与《资本主义与社会进步》两部重要的译著。已具学术品牌的“西方现代思想丛书”,将推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公共选择派代表人布坎南的经典之作———《立宪经济学》,它极可能成为今年学术热点。另外,一直为学界期待的“公共译丛”中美国著名学者路易斯·哈茨的名作《美国的自由主义传统》也在近期出版。

  由该社策划并取得初步成果的《口述历史》丛刊及《口述自传丛书》,不仅为史学辟出了新的研究领域,更为大众阅读带来新的关注点。继舒芜、文强、黄药眠之后,《师哲口述自传》将从这位毛泽东俄文翻译的口中,了解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一代领导人的风貌。《中国知青口述史》则又一次为当代史留下了珍贵的民间文本。

  在开拓大众读物的阅读领域中,社科出版社正逐渐形成其“大社科”的多元与经典相结合的特色。文学领域的经典开掘,继卜伽丘的《爱情十三问》之后,又将有马克·吐温的《来自地球的信》出版。继经典性的《外国散文三百篇》、《中国现代散文三百篇》之后,又有《世界著名爱情故事精选集》及《世界著名生活小品精选集》问世。该社近年一直将旅游文化与时尚结合。“行者悟语”中的新作《山水文心———与大师同游》、《一路寻欢———旅行享乐者的艳遇札记》便是为国内行者定做的图文书。而《文化版图———英伦地标》、《圣山行———寻找普希金的足迹》和《记忆的旅程》则将笔触伸向了域外。

  艺术图书是该社新涉猎的领域,也是出版实力的体现。《透过镜头》大型摄影图集中文简体版问世,开创了我国出版界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当代名家书画唐诗三百首》不仅将中国传统文化精萃中的诗书画融为一体,而且函装精印的出版形式,使这部书成为具有珍藏价值的文化艺术品。

  值得关注的大众读物中,《培育男孩———塑造下一代男人》十分抢眼,不只因为它在美国首印100万,作者杜布森在家庭教育领域中的权威性与他所给予的操作性,也让中国读者领悟了一番美国人“重男轻女”的态度。社科出版社近年来在此领域推出的《这是女孩子的事》、《好妈妈慢慢来》及《我是天才优等生》、《耶鲁育儿宝典》等都有不错的销售业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