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庄”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文刚

  卢年初的散文集《带着村庄上路》近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散文集,但更像一本小说集,或者说就是一部关于村庄的小说。看起来散散淡淡,实际上聚焦了一个村庄的历史和性格。

  这是江南一个由“水”孕育而成的村庄,“村庄性格”处处与水发生着关系,浪花飞溅而又意脉相通,水气淋漓而又底蕴深厚。在鱼的故乡建造了“村庄”,人也便具有了鱼性,日子过得自由自在(《鱼的故乡》);坦荡而饱含着水蕴的地域,“成就了他们的豪爽和遇事的坦然”,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湖区人》)。于是便有了善良、勤劳、朴素的“干爹”;和同行亲密相处,“把钱看得很淡”的“弹匠”;人品高尚,永远迈着“生动的步子”的“赤脚医生”;仁义的“王嫂”,知恩必报的“松伯”……犹如一方美丽神奇的岛屿,抵御着风浪的袭击,锻造出善良、坚强的人格,同时也收容着从大风大浪中泅渡而来的落难的人生。人与万物辐辏而来的善性与美德凝聚成“村庄”的光芒,照亮了乡村的现在、过去和未来,成为水乡的珍珠和瑰宝。

  与其说是一个地理上的村庄,不如说是一个寓言的村庄、童话的村庄。村庄的历史浓缩了整个中国农村甚至中国社会的历史。而作者从村庄中提炼出的美、善、生命的活力和热情,以及一切人性的亮色,把村庄推向了理想化、诗意化的极致。于是这一方倒映着天光云影、缭绕着炊烟落霞的“村庄”,便有几分类同于沈从文小说中的“边城”和“湘西世界”,供奉着永远的追寻和斑斓的梦境。

  时空的阻隔使作者置身于村庄之外,或者说站在“村庄的边缘”。这样作者对村庄的描写,除了用血缘的、地缘的诗意眼光观照之外,就多了一种文化理性审视,这来自于作者的人生经历、知识分子眼光以及生活着的城市文化背景。其结果,一方面发现了村庄和农民生活的“另面”,亦即粗糙和原始的一面;另一方面托举出自我的心灵矛盾:对村庄的依恋和逃离。这是对村庄和自我心灵的一种更加真实的还原。

  毛茸茸、水灵灵的村庄成为了人生旅途上心灵的寓所和情感的驿站,与现代社会中的“染缸”和“作坊”构成鲜明的对照。作为地理上的村庄,袒露着人性的自然和富有,显示着生命的力量和厚度。因之,地理上的村庄升华为人生的一种情感归依和精神守望。显然,“逃离”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相反,每一次“逃离”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净化,都是一次向着“村庄”的走近和膜拜。于是“村庄”的意义就启示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在心灵的深处,应该有这样一方情牵梦绕的“村庄”———在那里不仅装载着碧水蓝天和袅袅炊烟,不仅奔走着父亲的身影浸泡着母亲的呢喃,而且更重要的是以其诗性本质醇化为我们心灵与情感的根须和触角,让我们作为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和栖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