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为长沙“供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献血车外人流如织,车内却冷冷清清。
“功德无量”?视若无睹!
  “血”、“血”、“血”……

  长沙市献血办的谭主任悬了一个春节的心终于慢慢放了下来。因为,高校要开学了,义务献血的主力军回来了。

  在热闹祥和的猴年春节期间,省会长沙的血库出现了大家意料之中的“血荒”:卫生系统的血库全部库存量不足250袋,连全市两天的用血需求都不能满足。而造成这一危机的主要原因,竟然是因为高校学生放假!

  一辆尴尬的采血车

  连日来,记者一直追踪着长沙的采血一线。长沙市火车站采血点的采血量是全市3个采血点中最大的。1月29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大家公认的出行好日子,长沙火车站里格外拥挤。但记者发现,近在大家咫尺的采血车却显得十分地落寞。长沙市献血办体采科刘主任告诉记者,由于献血的人太少,全市4个采血点减缩到了现在的3个;火车站采血点情况算最好的,这天也只有7个人来献血,仅采到2100毫升血。而长沙每天的用血量在45000毫升以上。刘主任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高校放假后,献血人数急剧下降,大家整天都闲着,心里很不是滋味。在记者采访的1个多小时里,始终没有一人上车献血,记者能明显感觉到工作人员脸上的尴尬。

  长沙市政府献血办谭主任介绍,省会用血出现吃紧的现象通常出现在年初和七八月份的高校放假期间,今年尤为明显。卫生系统的爱心血库从2000年建立以来就处于被动,今年1月19日至20日两天时间里,血库的库存量只剩250袋血,他们只得紧急调用了长沙市周边地区450袋血,这才勉强保证了那段时间的用血供应平衡。

  谭主任告诉记者,其实每年省会的采血量都在增加:2003年省会无偿献血的人数为35127人次,采血量达到了10438450毫升;献血者比2002年增加了1000人次,采血量多了2吨左右。但用血量也在逐步提升,去年就提升了20个百分点。相比之下,采血量增加便显得迟缓而滞后。加之今年春节高校学生放假后,“血荒”在一开年便被引爆,尤其是O型血,正常情况下全市需要150袋以上,现在却只有50袋库存。“真希望那些可爱的大学生们快点返校。”这是每到假期,献血办工作人员心中最大的期盼。

  2月4日,记者再次来到长沙火车站采血点。这一天的采血情况,依然显得那么不尽人意:采血车一大早开出来,到中午仍只有一名消防战士上来献了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献血者中学生超过三分之二,军人也很多,而无偿献血的长沙市民却少之又少,乐观估计也不会超过百分之十。记者翻看几份近期献血人员填写的个人资料,竟没有找到一位普通长沙市民。

  当天下午记者结束采访离开这台采血车时,仍然没有第2名献血者上来。

  两个不同的疑问句

  在采血一线工作多年的黄可告诉记者,献血者和受教育程度、知识面有一定关系。各大高校特别是医学类院校学生对献血的好处了解得比较透彻,献血相当积极;长沙市民中的献血者也以公务员为多。据采血工作人员调查,高校学子在献血时,想的是自己的行为可以救人一命,能够回报社会;而社会上大多数普通市民考虑得更多的,则是献血后会对自身造成什么危害、能得到多少回报。据黄可介绍,大学生在献血时,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的血可以救几个人?”市民问得更多的则是“献血后我和亲人可以免费用血吗?不会染病吧?……”

  一份以长沙某单位为调查对象的统计数据表明,41%的人认为“献血会伤元气”,甚至会导致贫血,不愿意献血;35%的市民认为献血有传染疾病的可能,献血有风险;15%的人承认献血很正常,应该不会伤害身体,但自己根本不需要用血所以没必要去献血;真正有献血意向或愿意无偿献血的市民仅占9%。

  记者多日来在长沙火车站采血车旁随机采访了不少长沙市民,所听到的拒绝献血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长沙橡胶厂的黄先生解释,父母从小就告诉自己“人以血为本”,在自己的意识中,血液是宝贵的,抽血就会伤元气,经常献血更会影响健康;何况“听说献过血后就头晕脑胀、四肢无力,这实在应该是年轻人的事了”。而长沙某保险公司业务员刘小姐说,献血太疼,而通过针头接触还有可能被传染血液疾病;另外还有人讲,献过一次血后,就必须不断地去献才能保持正常,这实在太可怕了。省会白沙商场经营户张先生则称,自己现在身体很强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需要输血,而献血证在5年内就失效了,所以自己现在不会去献血;即使万一要用血也可以花钱买,比献血划算。

  省城未起到样板作用

  据记者了解,在无偿献血方面,长沙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相对处于比较落后的地位。在大连、西安等地,由于无偿献血者太多,血库库存大量过剩,?坏貌徊扇∠拗撇裳恼摺<钦叽映ど呈邢籽斓玫揭环菔荩?2003年是长沙无偿献血量最多的一年,与2002年同比增加了2吨左右;但无偿献血占采血中的比例,却比2002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仅为86%。湖南经济在大步发展,人们的无偿献血意识却始终没有同步跟上;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沙市民在这一方面却没有起到应有的样板作用。

  长沙市献血中心体采科刘主任,说了一件让长沙人感到尴尬的事情:湖南的采血在全国而言相对落后,而省会长沙在全省也并未领先。如省内的株洲、郴州,已经分别有了自己的采血屋,而长沙至今也没建成。这使得长沙采血环境相对落后,仍停留在流动采血车的阶段。而狭小、破旧的采血车,常令不少有献血意向的市民怀疑是“私人血头”开设的抽血点而不敢上车。

  而部分长沙市民由于缺乏对采血的了解,不但不支持无偿献血,甚至对采血工作采取各种方式抵制。一些店铺业主认为采血车是抽血的,停在自家门前等于说要抽自己的血,不吉利,于是想方设法驱赶采血车。而献血车上空调、检验所需电力,全靠自备的随车发电机供应,不仅噪音大、对空气有一定污染,而且电压也不稳定;工作人员也曾尝试请求附近居民配合提供电源,但很难得到理解和支持。

  从199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在全国开始实施,至今已有5个年头。全国大多数省会已经有了与《献血法》配套的相关地方条例,但湖南至今还没有自己的献血条例、法规。1997年,我省曾就制定与《献血法》配套的相关条例进行专题酝酿,但因种种缘故没有了下文,这也导致无偿献血举步维艰。更令人忧虑的是,即使在无偿献血的主力军--高校学生当中,献血比例也低得惊人。记者在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调查发现,随机抽访的近50名学生当中,只有1人表示献过血,3人表示如果方便会考虑献血,其他人则一口回绝———“不献”。

  :

  正常人的血液总量约相当于体重的8%,其中有80%左右在血液循环系统内流动,20%左右在体内贮存用于失血时补充。一次献血200至400毫升,约占全身血量的5%-10%,完全可以依赖自身的代谢功能和造血能力及时动员贮存的血液和造血器官将成熟的各种成分释放到血液循环中,不会影响正常需求。

  正常人的血液中的红细胞平均寿命120天,每天有总量的1/120自然衰亡。而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寿命更短,即使没有献血,血细胞的自身寿命也决定了它不断地新陈代谢。而献血后,由于骨髓受到刺激,会加速血细胞生成,只需两周左右时间,各种血液成分就能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适量献血可以刺激和活跃骨髓的造血功能,使更多的新鲜血细胞加入血循环,从而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

  无偿献血者并非“绝对无偿”,献血的同时也能享有回报:献血5年内,需要用血时,献血中心会根据其献血量予以双倍偿还。5年后,可按等量用血偿还。而在任何时候,其直系亲属用血均可得到等量偿还。献血者的献血量达到900毫升,则可终生免费用血。文/图本报记者尹挺实习生 蒋永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