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对北约在东欧扩军提出警告对新增北约基地的活动俄要求允许长期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57 海南日报

  新华社专电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7日在德国发表讲话,警告北约勿在波兰及波罗的海国家扩展军事力量,否则俄罗斯将考虑采取相应措施。

  伊万诺夫当天出席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世界防务专家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并不存在恐怖威胁,而北约计划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增设新的军事设施,俄罗斯对此表示不理解。他警告说,希望北约不要一意孤行,否则俄将考虑在波兰与波罗的海国家之间的加里宁格勒飞地派驻军队。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一直履行单方面的承诺,不在加里宁格勒飞地驻军。他指出,俄罗斯履行这一承诺的前提是欧洲存在一个“明确的军事与政治环境”,但随着东欧被邀请国即将加入北约,“这种环境将发生极大的改变”。

  1991年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担心北约东扩使俄罗斯陷入北约的军事包围圈。俄媒体认为,俄罗斯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2002年11月,北约首脑会议决定邀请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等7国加入北约。按照计划,上述7国将于今年正式加入北约。这也是北约自1949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

  新华社专电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7日表示,俄方十分关注驻欧洲美军不断向东部署的问题,要求允许俄罗斯对北约可能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新建的军事设施实施长期监控。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军方需要在北约基地设立“永久监控设施”,“来核实那些设施的实际用途正如俄方被告知的那样,不对俄方造成威胁”。

  美国正准备大规模重新部署驻欧洲军队。尽管具体细节尚未确定,但估计美国将削减欧洲驻军总数,同时将一些部队转移部署到东欧的新北约成员国,距离俄罗斯边境越来越近。伊万诺夫的讲话正是反映了俄罗斯的相关忧虑。

  北约官员说,伊万诺夫提出的要求超出了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相互允许现场检查和派遣观察员的现有协议。而波罗的海国家也立即拒绝了在其领土上设立俄罗斯监控站的提议。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