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违章被司机拖打20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01 信息时报
事故现场(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巢晓 摄
  本报讯(记者 王铭铭)昨天,一名在海珠区珠江泳场拍摄交通违章的男子被3名司机拖打了20多米,所用相机被扔到路对面的绿化带处,警方已展开调查。另外,因竞争激烈,拍摄族内部逐步探索出新机制,即根据镜头焦距划分拍摄路段。

  据悉,从元宵节过后,交警就开始接受市民提交的违章照片。从去年7月15日,广州市交警部门推出奖励市民拍摄交通违章的措施后,时不时传来拍摄者被打的消息,同时,由于允许拍摄的路段逐步减少,而拍摄者总数约400人一直变化不大,致使拍摄族内部滋生出一新规则,大家同在一个地段拍摄,根据相机的焦距划分出拍摄路段。同时,记者发现,拍摄者的相机基本上都配备了线式快门等新设备以防止挨打。

  目击者:拍摄者被拖打20多米

  据海珠区珠江泳场附近一报摊老板介绍,昨天下午3时左右,一名身高170厘米左右的男子支着相机架在珠江泳场公车站附近拍摄交通违章,不久就见3名粗壮的男子从3辆车中下来,齐齐朝这名拍摄者走去,将拍照片的男子摁倒在地捶打,3人中有一男子不停地说:“妈的,我让你拍,让你拍。”

  几分钟后,又一名男司机从车中下来,加入到打人者的队伍,4名司机将此拍摄者从珠江泳场公交车站拖打到36路车总站继续打,被打的男子缩成一团,死死将相机抱住,4名司机将其相机从怀中掏出来后,就将相机一下子扔到36路站对面的绿化带里去了。警车赶到后,民警将事件相关人全带走。据附近一楼的保安介绍,此事造成珠江泳场附近堵车近15分钟。

  拍摄者:挨打侮辱不可避免

  无独有偶,拍摄者挨打已非首次。去年10月7日,拍摄者陈先生在人民路拍摄交通违章时,就遭遇手持木棍的4人恐吓,同样在此等待拍车的陈的同伴迅速报警。4人见状便停下手,扬着木棍向陈警告:“以后不许在此拍了!”遂上车扬长而去。

  陈先生昨天在中大北门附近冒雨拍摄。他说:“挨打不可避免,毕竟人家做坏事被我们拍到了。”另外,他表示,有时候,被拍摄的司机不打他们,只是伸出中指侮辱他们,或者停车骂他们,造成短时间的交通堵塞,后面堵车的司机也跟着违章司机骂他们是“警察的走狗,给他们拍照片。”

  律师:由此受伤后果自负

  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王律师对此表示,虽然拍摄者和交警方面已签订了承诺书,但不能认定是委托协议,因为警方只是表明如果有人拍摄警方将认可,而不是指使或者委托市民去拍摄,因此拍摄者被打,警方不必为此负责。这样,受伤者就自负后果了。同时,王律师认为,拍摄违章应该是警方自己的事情,因为,警方在享受市民的纳税钱,顺其自然地就应该保护市民的生命安全。国际上,除韩国实行了一段时间就停止的奖励拍摄违章活动,其他国家鲜有此行为。

  心声:

  挨打也要拍就为钱

  虽然拍摄违章行为存在潜在的危险性,且无人身保障,但很多拍摄者依然在拍摄。昨天,在中大北门附近冒雨拍摄的孙建(化名)一语道出了其中道理,“说老实话,是为钱啊。”

  孙说,之前他在一企业做宣传工作,会摆弄相机。去年7月,该活动才开始的时候,他马上买了新相机及支架投入该活动中,当时,警方不限制提交照片的数量,他一星期就把相机支架的钱赚回来了,“那时候是银子往自己的兜里进啊,那时拍好照片的人不多。”他最多的一天净赚2000多元。

  自从去年9月,交警方面宣布每人限交15张后,他的收入就下降了很多,由于自己技术好,现在只要一天拍的,就够3天交的。“挨打,谁都知道,现在下岗了,没钱,挨打也要拍啊。”

  发展:

  竞争激烈内部有分工

  记者昨天在雨中发现,中大北门桥上架着3台相机,每台相机之间都保持5米左右的距离。

  据孙先生说,现在竞争激烈,他们内部也催生出新的拍摄机制,以前一群拍摄者各自占个地,拿着相机就拍,现在他们几人占据一片地之后,便开始内部分工,利用相机的镜头和焦距,将一条路分成几段,每个人把持一段,前面的人拍摄的时候要向后面挥一下手,以免对方一不小心下意识地按下了快门。

  另外,去年少见的线式快门也普遍用于拍摄中,记者看到,这种线式快门就是将一条线装在相机的快门处,线的另一段是一推式按钮,如果有违章,拍摄者只需将按纽一摁即可,这样拍摄者可以更隐蔽。

  他说,现在交警收照片只收15张,拍摄路段减了又减,拍摄者总数却没有多大变化,加上人身安全无保障,他们内部自然出现这样的新机制。

  据悉,这种线式快门费用在280元左右,“用它就是想少点挨打。”和孙先生一起拍摄的男子如是说。

  市民拍违章奖励20元活动发展史

  去年7月15日,广州交警方面推出该活动。

  同年9月8日到22日,该活动暂停。

  次日下午,该活动恢复,并规定每人限交15张,同时已停止接受“市民拍违章”新人报名。此时,不少专家质疑这一举措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可行性,甚至有专家明确表示暂停不如永停,还呼吁应该及时反思我国目前公共政策出台的程序问题。

  9月底,广州市人大视察交警支队后,有代表建议废除该活动。

  10月,交警方面表示,沿江路等10个路段(点)不再作为拍摄地点。理由是这10个路段已经或正在安装摄像头监控,拍摄路段第三次被压缩。(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