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确定7个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05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人民日报》消息,中国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基本确定,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将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人口数量问题。对未来10-50年的中长期人口数量及其变化趋势作出科学预测。

  ——人口素质问题。重点研究和制定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劳动力素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综合配套政策和措施。

  ——人口老龄化问题。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以上,并且由于大量劳动年龄人口的流出,农村人口的老龄化问题将远远超过城市。必须加紧研究老龄人口的数量、结构、地区分布及其变动趋势。

  ——出生性别比问题。遏止出生性别比攀升现象,有赖于加紧研究和制定标本兼治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从根本上消除导致出生性别比升高的体制、机制和观念等障碍。

  ——流动人口与就业问题。加紧研究符合中国国情的、有利于最大限度地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城市化道路;研究流动人口的流向、流量对城市布局的影响及合理引导人口流动的政策措施;研究产业结构调整对就业的影响,提出通过多渠道增加就业的政策建议;研究制定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方面的政策、法规和措施等。

  ——人口分布与资源环境的承载力问题。必须加紧研究人口数量、分布及生产、消费方式对资源、生态环境容量产生的影响,对土地、粮食、淡水、能源等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人口的关系进行细化并深入研究,对新时期人口迁移特别是生态移民进行可行性研究。

  ——人口安全与健康问题。当前,迫切需要从预防和控制两个方面提出应对人口安全与健康方面的政策措施,建立起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健康。

  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是运用系统科学的分析方法,判断未来一定时期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的变动趋势,揭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多个相关变量的互动关系及变化规律,提出符合中国国情、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人口发展目标、人口发展模式、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