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蜂”狂之夜--感受盐水蜂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12 人民网
  记者 孙立极 聂传清
杨先生和他制作的炮城
  “南蜂炮、北天灯”是台湾最知名的元宵活动,台南县盐水镇的蜂炮更以惊险刺激著称。2月5日,元宵节,我们放弃了台北灯会,坐了几个小时的汽车赶到位于台湾西海岸的盐水。

  防爆部队的装扮

  临行之前,听到看到各种观看盐水蜂炮的注意事项,颇觉夸张。比如,一定要头带安全帽,口罩、手套,要穿长外套或夹克,甚至要带橡皮筋,系在裤脚,以防炮从脚下袭来,钻进裤管爆开。至于如何保护重要的头脸,一位当地解说人员的说法简直有些滑稽:“看蜂炮脖子要压低,目光要斜视,不要正视;而且身体要一直抖动,因为蜂炮打到人会到处钻,抖动才能将蜂炮从身体中引导出来。”

  虽然有点怀疑,我们还是有备无患,带了安全帽,买了口罩、手套。到了盐水镇,惊见一群群的人大半带着各色安全帽、口罩,不少人还在头颈处围上毛巾,乍看颇象防爆部队的装扮。一位外国游客甚至用硬纸壳做了一件纸盔甲,因为有款有型,引来不少注目。看到我们准备拍照,他也分外得意,立刻拉下头盔的护目镜,展现最酷形象。

  放炮越多越平安顺利

  盐水是位于台南县内一个只有几条街的小镇。所谓蜂炮,据说得名于爆竹象蜜蜂一样飞向四周,“咻咻”的哨声也如蜂鸣一般。

  和除夕的传说类似,盐水镇月津文史工作室的林先生告诉我们,光绪11年,一场鼠疫使港口小镇盐水一片死寂、市景萧条,镇内的士绅决定迎请圣帝君神轿从武庙出发,绕境祈求平安。神轿所到之处,烟火鞭炮齐放,由正月十三至十五日,一连三天,全城经过硫磺硝烟彻底洗礼后,瘟疫终于驱除。而以炮竹轰神像意在表示恭敬,据说,当年清帝曾来盐水,盐水便放炮迎接。

  因为蜂炮起源于祈福,所以盐水人认为,经历蜂炮越多,洗礼越多,来年便更顺利平安。虽然每年蜂炮花费不菲,但祈望新年风调雨顺,平安无病,也值得。现在蜂炮更成为一项风俗每年吸引不少观光客,盐水小镇也因此闻名。

  61岁的杨先生已经做了15年的蜂炮,今年更做了一座长一丈六、宽四尺半、高也有一丈多的大炮城,号称是盐水今年200多座炮城中的第三大,共用了2万多只冲天炮,耗资10万元新台币。杨先生说,炮城由众人捐资建成,每个捐资人都用红纸写在炮城之上,共同祈福。上两层、下15层的这座炮城,通体红色,上面更做成城墙的造型,杨先生不无得意地介绍,全部是自己设计,且都选用正规工厂做的好炮,和往年很不同。而将密密麻麻的冲天炮整齐地码在框架上,看上去不亚于摆多米诺骨牌,杨先生足用了一周时间。

  当之无愧的“蜂”狂之夜

  晚七点,天色已暗,主神轿和分身神轿开始起轿,分三路从武庙出发,进入盐水镇主要街道。

  每个神轿都有几个年轻人负责抬轿,这些抬轿勇士都穿得分外厚重,因为他们必须要直面蜂炮。起轿前先依例烧纸,为抬轿勇士平安归来祈福。而神轿每到一处,也要先烧纸祈福,而后再点燃爆竹。先是单独的鞭炮,而后有一条长线穿街而过的烟花幕布,最后才是炮城出场。抬神轿的勇士都要踏炮舞动,所有仪式全部做得有板有眼。

  置身炮城之边,才发现所有的描写都变得逊色,甚至最逼真的图片都不足以展现现场的气氛和感觉。但见万箭齐发,冲天炮呼啸着钻来钻去,最后撞击在观众的身上“噼啪”爆开,人们尖叫声和炮竹声响彻云霄。鞭炮袭来之时,所有注意事项记者都已忘诸脑后,每个人都在乱跳,记者也毫不例外,因为打面而来的鞭炮打在身上、脚上,不由自主地跳动纯粹是非条件反射。硝烟弥漫,什么也看不清楚,当然也谈不上如何目光斜视,百忙中还记得按了几下相机的快门。不过,一切都结束后,发现至少两张拍上的是一个巨大的人影。这时才从心底里觉得防爆警察的装扮虽然滑稽,但的确必需。那个在我肩上爆得最响的蜂炮差点把我厚厚的粗条绒衣服打出几个洞。这时也更赞叹抬神轿的人的确称得起勇士,经过几番洗礼,不少人的身上已经挂满了炸药的黑迹,更有人浑身洞眼累累。

  盐水“蜂”狂夜当之无愧。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不时爆开的灿烂烟花,让平静的小镇多了不少刺激。很多年轻人索性追随神轿,迎接着一座座炮城的袭击。在没有神轿经过的地方,间或也会有突然节目。有人把成串的鞭炮犹如链子锤一样挥动起来,周边的人惊叫躲闪。一位当地朋友告诉我们,盐水元宵夜,就象傣族人的泼水节一样,被炸到也不能生气,因为炸到越多越有福。

  鞭炮令人刺激,可也少不了风险。到夜里十一点左右,一位消防人员告诉我们,已有3人受伤,一人已确定一眼失明,一人耳朵被击中,三人全都安全装备不够。次日,更看到报道,加上前一天的试放,共有20多人受伤,其中两人被炸伤眼睛,基本已被判为失明。幸赖临行前的各种提示,不然这个数字可能要数倍不止。中国人的伟大发明——鞭炮曾给人们带来数千年来欢乐和平安,但也制造了不少祸患。期待着欢庆佳节的人们以更谨慎的心,领受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特别礼物,留欢乐,免烦恼。
烟花爆布从天而降
站在最前线的“拿盾勇士”
炮城中的冲天蜂炮
外国游客的自制“盔甲”
全副武装的小观众
经过蜂炮洗礼的“勇士”
蜂炮炸开的刹那
杨先生的炮城为今年盐水第三大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