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勇气”钻出火星第一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科学家7日透露,已经“完全康复”的“勇气”号火星探测车当天利用其机械臂上的钻孔机在火星表面一块名为“阿迪朗达克”的岩石上钻出了第一个小洞,从而完成了它的又一项历史性任务。

  创造人类探索火星新历史

  美国宇航局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斯蒂芬·戈雷万表示:“我们按既定计划让它在火星上钻出了第一个小洞,从而创造了人类探索火星的新历史。”

  据称,这是人类火星探测史上首次在某块岩石上钻出孔洞。戈雷万表示,“勇气”号对“阿迪朗达克”岩石的钻孔探测有助于人类探寻火星曾经有水存在的线索,并为科学家探测火星地质的演变历史提供线索。

  在钻孔之前,地面科学家对这块岩石的照片进行了仔细研究,将岩石的一个尖角附近确定为钻入位置,并遥控调整了机械臂和钻孔机的工作角度。“勇气”号先利用其机械臂刷去岩石表面的部分尘土,露出一小片黑色的岩石。随后,“勇气”号机械臂上的钻孔机钻入岩石内部,钻出一个深2.7毫米、直径约45毫米的圆形小洞。

  钻“第一孔”花费3小时

  钻出这个“火星第一洞”并不容易。由于岩石十分坚硬,“勇气”号的钻孔工作受到了较大阻力,花了3个小时才钻出这个小洞。钻孔结束后,“勇气”号机械臂上的分光计伸到孔洞附近,准备测定岩石的成分。

  美国科学家介绍说,这块有足球大小的“阿迪朗达克”岩石质地是玄武岩,属于火山岩类型。“勇气”号此前已经把它的照片发回地面,据称它的“面孔”让人联想起一个电脑游戏中某个著名人物的眼睛和张开的大嘴。

  据报道,如今“勇气”号火星车处在火星表面被美国命名为“纽约州”的山脉地带。在对“阿迪朗达克”岩石的探测结束后,它将跋涉350米,前往一个浅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探测。

  由于发生存储器故障,“勇气”号从1月21日开始在火星表面瘫痪。2月4日,科学家对其进行了遥控抢修,将这辆火星车上的电脑存储器进行了重新格式化,使它于2月6日彻底“康复”。

  与此同时,“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的另一面进行探测。为预防“机遇”号发生同类故障,工程人员也为“机遇”号的记忆存储系统的文件作了相同数量的删除。

  钻探“纽约州”

  “勇气”号目前正处在火星表面被美国命名为“纽约州”的山脉地带。

  本月7日,它先利用其机械臂刷去“阿迪朗达克”岩石表面的部分尘土,露出一小片黑色的岩石。(上图箭头所指即为机械臂上的不锈钢刷)随后,又用机械臂上的钻孔机钻入岩石内部,钻出一个深2.7毫米、直径约45毫米的圆形小洞。(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