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尿瓶不密封 结论难服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尚世春(前)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夺冠后与教练姜雪辉一道向观众挥手致意,但没想到会因为尿检呈阳面临禁赛处罚。

  综合新华社电 7日,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中国举重协会向外界证实了中国女子举重世界冠军尚世春尿检A瓶阳性事件。中国举协在表示将就此事进行严格调查的同时,也就当时尚世春的尿检程序提出了质疑。

  记者7日晚间采访了尚世春的教练员姜雪辉。姜雪辉说,尚世春在温哥华世锦赛比赛结束后进行的兴奋剂检测,取样过程严重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其检测结果不应被承认。目前中国举重协会和尚世春本人正在向国际举联进行申诉。

  尚世春的教练姜雪辉说,世锦赛兴奋剂检测中心给尚世春在比赛结束后安排的兴奋剂检测的取样过程,违反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第13条第1款、第7款和第19条的规定,严重违反了检测的操作程序。

  据介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第13条第1款规定,供运动员留尿的杯子应该是完全密封的。第7款规定,如果运动员认为当时的检测环境不符合规定,可以提出申诉,将意见填写在申诉单上。第19条规定,如果检测人员违反了第13条第1款和第7款的规定,运动员有权不承认检测结果。

  姜雪辉说,尚世春进行兴奋剂检测时,当场留尿的杯子只剩下两个了,且都不是密封的,杯子都不符合检测要求。当时尚世春和陪同郭建军就要求更换留尿的杯子,但检测人员说,已经没有杯子了,只能用这两个杯子检测,如果当场不参加检测就被认定为呈阳性。在抗议未果的情况下,尚世春只能在填写了申诉单之后,在密封不好的杯子里留了尿。现在,尚世春的教练姜雪辉手中还保留着在温哥华填写的申诉单。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尚世春的尿样在6日被国际举联宣布呈阳性。

  尚世春目前不在中国举重队中,对此姜雪辉解释说:“她现在正在休假中。”

  去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上,尚世春在女子75公斤级比赛中刷新了3项世界纪录,并包揽了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

  新闻链接

  尚世春的申诉材料

  2003年11月20日我比赛后,与我的陪同郭建军一起进入检测站,在留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检查用具器材密封不严,我们当时就提出疑问并要求更换但遭到了拒绝。检查人员声称:“如不留尿样即按阳性处理并签字。”但我本人及我的陪同均声明出问题要由他们负责任并要求在检查单上进行了注明,征得检查人员同意后,无奈我只好在不合格的器材中留了尿样。当时检查人员并未表示任何不同意见,也没反对我们所注明的问题,现在的检测结果使我有理由怀疑检查过程的疏漏或尿杯的污染导致阳性结果的发生。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条例》第6章之规定,检查官提供的器材必须保证器材清洁,并且运动员使用前是密封的。为此,我向主席先生提出申诉,这种违规检查操作出现的问题是否有效,请您和国际举联就此进行调查。我建议,请有关专家进行听证会论证,或者按国际反兴奋剂有关条例通过法律程序还我公道。”

  对尿检结果我感到十分震惊和困惑,因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中国举重协会对举重运动员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及管理措施,在历次国内比赛的赛外检查中,始终未出现任何问题,在我参加的国际比赛中也都是合格的,这都是可以证明我是清白的。尚世春据新华社电(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