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铁发展要破5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31 浙江日报

  刘菁郭远明 2004-2-9

  冶金专家提醒说,钢铁工业要受矿产、水资源、运输、能源、环保标准五方面条件的制约。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说,忽视制约钢铁业发展的因素而盲目投资,将带来严重后果。

  他分析说,钢铁工业发展的第一大制约是国内铁矿资源不足。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冶金矿山协会提供的材料显示:长期以来,我国国产铁矿石生产规模一直保持在2.2亿-2.5亿吨。今后,即使大红山铁矿、白马铁矿、高村铁矿、黑沟铁矿建成投产,只能抵消各矿山闭坑减少的产能,全国铁矿石生产总规模不会有太大变化。这个数量的铁矿石只能满足每年冶炼部分生铁需求,加上废钢,仅能生产1亿吨钢。然而,2002年我国产钢量已达1.82亿吨。国产矿石不够,只能靠进口矿石弥补。近3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加,并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矿石进口国。

  鞍山冶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焦玉书介绍,目前国际矿山企业年产10亿吨铁矿石,贸易量4.47亿吨,在原料供应上与世界年产钢8亿多吨基本平衡。更重要的是,国际主要铁矿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由少数跨国公司控制国际铁矿市场,通过“卖方垄断”,对铁矿石用户构成了巨大威胁。去年,我国铁矿石用户已经发生有钱买不到矿的事情。第二大制约是港口接运能力与铁路疏运能力不平衡,影响矿石进口。专家称,即使世界铁矿能够满足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需要,但运输环节太过薄弱,有铁矿也运不来。

  第三大制约是用于钢铁生产的主焦煤和肥煤将供不应求。在钢铁工业发展中需求量最大的两个煤种——主焦煤和肥煤,预计到2005年,其缺口将达2000万吨到4000万吨。

  第四大制约是位于不同区域的钢铁企业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水资源短缺,尤其是北方地区水资源更是紧缺。2002年,我国吨钢工业水用量159立方米,总用水量254亿立方米。随着钢铁工业的急速发展,水资源的短缺将会越来越明显。

  第五大制约是企业环保能否达标。我国在一些重要城市建立了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而目前规模以上的重点钢铁企业大部分在“两控”区内。钢铁工业污染治理难度大,环保指标将制约其产能的扩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认为,环境容量的饱和、能源的短缺,将大大限制钢铁行业规模的扩张,其中铁矿资源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制约将是致命的。随着新一轮投资中高炉炼铁能力的形成,原料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