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需要多少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31 浙江日报

  2004-2-9

  近日传出新闻,宝钢赴巴西办钢厂,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项目。而2月4日,在国务院召开的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上,钢铁工业被列入需要控制过度投资的行列。如何辩证地认识当前我国钢铁供需的主要矛盾,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寿荣发表了他的看法——

  二十世纪的实践证明,一个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决定了这个国家对钢产量需求的程度。二十一世纪我国钢铁工业有空前的发展机遇,不仅将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钢铁工业,还可能建成世界最强的钢铁工业。但与此同时,我国矿产资源不足和严重的环境污染将使国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而钢铁发展的过热也将给国民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社会工业化促进钢铁发展二次大战以后,先期进入工业化的国家开始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能力的扩张,使全球钢产量的增长速度达到每年1900万吨。当先期工业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工厂建设基本完成之后,对钢的需求减弱,加上石油危机影响,虽有新兴工业化国家出现,全球钢产量增长幅度仍然下降。20世纪的实践证明,一个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决定了一个国家对钢产量需求的程度。农业社会对钢的需求低,工业化初级阶段对钢的需求高于农业社会,对钢需求最高的是工业化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能力扩张阶段,进入工业化阶段后期对钢的需求又趋向减弱。

  人口增长扩大全球钢需求

  20世纪既是钢铁工业大发展的世纪,也是全球人口大增长的世纪。19世纪人口增长6.25亿,20世纪全球人口增加45亿。由于全球人口增长,即使人均钢产量不变,全球钢产量也要增加。实际上在工业化过程中,人均钢产量水平是不同的。1950年世界大部分国家处于工业化前期,人均钢产量约为每年70公斤。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人均钢产量增至每年170公斤;在建设高峰过后,人均钢产量逐渐降至每年130公斤。

  21世纪全球钢产量总趋势是在波动中增长,全球人口6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在21世纪都要发展,世界人口还要增加,估计到21世纪中期,全球人口将要达到80亿,对钢的需求将增加,全球钢产量布局也将重组。这一趋势,20世纪80年代已出现苗头,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全球钢产量的增长主要贡献来自发展中国家钢大幅度增产。

  21世纪中国需要多少钢

  国家工业化过程中,钢铁工业发展具有自身的特点,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属于先期工业化国家,在进入工业化过程后,这几国钢产量开始增长,其后达到高峰期,并保持几十年,其后钢产量水平降低,并进入稳定期。

  我国与韩国情况有类似之处,钢产量在20世纪80年代进入增长期。韩国在20世纪末进入高峰期,而我国到2002年尚未进入高峰期。21世纪前期,我国将处于工业化阶段,钢铁工业的基本任务是保证支撑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首先要考虑的是支撑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的钢产量的最低值。具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以上,人均钢产量每年100公斤应是最低门槛值。按这一数值考虑,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后从高峰期进入稳定期的人均钢产量比最低门槛值高出50%,即每人每年150公斤,可计算出我国经济增长的最低钢产量。最低钢产量的概念是保证我国实现工业化的最低人均钢产量,用最低钢产量完成工业化进程必须走新兴工业化道路。我国钢年产量进入稳定期后,其水平将在2.0亿±0.2亿吨。但是,预计到2020年我国钢产量尚不能进入稳定期。

  钢产量高峰期持续到2020年后

  2002年我国产钢1.82亿吨,按目前趋势,最近2—3年内将进入高峰期。先期工业化国家高峰期一般约持续30年,累计钢产量最高的是美国,累计人均钢产量最多的是德国。我国与这些国家相比要低得多,钢产量度过高峰期累计产量要多少,这要考虑人口,同时要考虑国土面积和GDP。美国国土面积与我国相近,人口是我国的1/5,GDP总量是我国的10倍。美国钢产量在20世纪80年代进入稳定期。参考美国的数据,我国钢产量进入稳定期可能要有60亿吨的累计产量。按年产钢2亿吨计算,我国钢产量的高峰期将要持续到2020年以后。

  钢铁发展的制约因素

  钢铁工业的发展,限制性因素一是资源、能源,二是地球环境。

  我国是世界第一产钢大国,但铁矿石资源与钢产量水平严重不适应。铁金属的地质储量我国居于世界第9位,但是我国铁矿石储量中大都属于贫矿和难选矿,至1999年底,我国铁矿储量只有125.54亿吨,按目前国产铁矿年产2.2亿—2.5亿吨计算,加上其他国内资源,可维持年钢产量9500万—1亿吨,以吨钢消耗地质储量约3.5吨计,我国铁矿资源静态保证程度大致在35—40年。我国铁矿石资源严重不足?龆朔⒄刮夜痔ひ当匦胍揽抗凇⒐饬嚼嘧试矗?2002年我国进口矿数量已占一般贸易量的46%,2003年我国大量购买进口矿已引起国际市场铁矿供应紧张。我国钢产量今后增长全依靠进口铁矿,如果年产钢2.0亿吨,进口铁矿要超过1.4亿吨;年产钢2.2亿吨,进口铁矿要超过1.7亿吨。如此大量的矿石怎样进来?钢铁工业需要的其他矿,如锰矿,进口量目前占45%,而铬矿基本上靠进口。

  我国能源资源以煤为主,占70%以上,钢铁工业是煤炭消耗大户,钢铁工业能源消耗总量占全国能耗的10%。由于大量焦炭出口,以及土法及落后炼焦工艺存在,炼焦用煤浪费严重,钢铁工业用煤量已超过煤炭总产量的15%,炼焦用煤的紧张局面已经出现。

  我国属于贫水国家,年平均降水量只及世界平均值的77.07%,亚洲平均值的87.57%。我国华北与东北的钢产量占全国的41.5%,而水资源只占全国的11.62%。水资源也将成为钢铁工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钢铁工业对地球生态环境的压力主要是制造过程中排放污染物。近几年来,我国钢铁企业对环境重视程度大有提高,已出现若干清洁工厂。但总体上我国钢铁工业仍是排放大户和环境污染大户。我国钢铁工业减轻生态环境压力,第一步是总体上做到排放无害化,第二步是做到清洁生产,最终目标是实现钢铁制造的绿色化。

  实际上,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

  当前主要矛盾不是规模而是结构

  当前我国钢铁工业的主要矛盾不是生产规模不足,而是结构不合理。我国近几年年平均进口2000万吨以上钢材,其中70%以上是高附加值、国内不能生产或产量少的板材,以及高附加值的长材、管材和特殊钢制品。

  我国一般长材已自给有余,这表明我国钢铁工业的产品结构不能适应我国经济的发展需要,而产品结构不合理则是工艺结构、装备结构和企业结构的反应,上述的结构不合理往往是投资结构不合理的结果。民营企业生产规模扩张很快,而其产品多属于普通钢材,其结果是长线不断加长,而短线补得很慢。我国钢铁工业不能再热心于以扩大规模为目标,而应以调整求发展,否则将会导致一部分生产能力过剩而闲置,造成浪费,使全行业陷入危机。

  20世纪后期,钢铁工业科学技术进步迅速,新工艺、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大量涌现。21世纪我国钢铁工艺的调整,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才能获得良好效果,要用较少的人均钢产量实现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就必须不断提高钢的质量,并不断开发出质量更高,实用性更强,寿命更长,价格性能比更低的新产品。为减轻地球环境负荷,必须大幅度节能,并按照“3R”的原则,使钢铁制造走向绿色化。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大力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我国国情和资源条件决定了我国钢铁工业将是以内需型为主的产业,但全球化的趋势将使我国市场与国际市场在更深层次上接轨。21世纪我国部分钢铁企业被淘汰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在钢产量的高峰期之后。决定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如:国内矿产资源的开发,国外矿产利用机制的建立,国内能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如投资结构)和重组,市场平等竞争机制的形成等等都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原载《科技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