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华侨农场改制后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31 华声报

  华声报讯:自1985年海南华侨农场由中央侨务部门主管改为地方领导后,这些农场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实施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大力发展种养业,改制后的海南华侨农场发生了许多可喜的新变化。

  据中新社报道,海南目前有兴隆、彬村山、文昌、澄迈、东方5个华侨农场,总人口57000多人,其中归难侨13000多人,主要来自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21个国家和地区。

  如琼海彬村山华侨农场的印尼归侨黄女士,在农场改制后仅靠种养业就年收入10万元人民币,买来运输车,还盖起了小洋楼,过上了富人的生活。彬村山华侨农场现年种胡椒就有8000亩,经过归侨、侨眷多年的辛勤耕耘,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胡椒生产和加工基地。

  而万宁的兴隆华侨农场这几年通过自身的努力,致力发展旅游产业,也开始摆脱困境,扭亏为盈,职工年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人民币,兴隆华侨农场也成为海内外知名的度假旅游胜地。

  原来较落后的文昌华侨农场这几年因地制宜,通过大力发展淡水养殖业,年养殖罗非鱼达6000吨,成为海南省规模最大的淡水养殖基地,该场归侨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职工年收入也有5500多元人民币。

  海南的华侨农场近年由于大胆改革创新,将农场的热带作物承包给归侨,实施“承包、核算、盈亏、风险到户”的职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引导发展自营经济,使自营经济成为华侨农场经济发展的“亮点”。

  同时这些华侨农场通过积极招商引资,促进了农场的开发建设。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海南5个华侨农场共引进投资企业60多家,投资总额30亿多元人民币。而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以及归侨侨眷在琼投资兴办的企业累计目前13000多家,侨资企业约占在琼外资企业总数及投资总额的80%以上。

  但海南华侨农场现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农场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差,亏损比较严重;华侨农场土地纠纷、被侵占现象严重;部分归侨难侨居住条件仍需改善。目前仍有3000多人生活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

  海南省侨务部门官员说,尽管目前许多华侨农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困难还很多,但从海南几个华侨农场这几年的发展变化看,只要归侨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摒弃“等、靠、要”的陈旧观念,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勤劳耕耘,将“输血”救助转变为“造血”致富,华侨农场和归侨难侨的明天是美好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