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报:从北京密云元宵节践踏事故看中国的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36 中国新闻网

  现在的中国正在大刀阔斧地发展经济,引进外资,并且争相修建高楼大厦,与世界上的先进国家看齐。但是人们在社会中生活,只看高楼大厦是不实际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离不开社会环境,一定要接触所谓的“软环境”。

  软环境包括了人们的办事方法和效率、服务素质以及国民的道德修养等诸多方面。“硬件”和“软件”相结合,社会经济才能高速发展。

  中国近年来,硬件设备发展的确实不错,但是软环节是否跟上了硬件的发展呢?猴年春节的最后一天,北京密云一公园举办了元宵灯会,竟然发生了因拥挤而践踏的恶性事故,造成37人死亡的严重后果,而且死者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听闻此消息后,不禁扼腕叹息,本来元宵节全家大小出游是件快乐的事,但没料到乐事却酿成悲剧。公园当局既然举办灯会,就应该有接纳大批游客的能力,并且有责任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若只为赚钱而不顾游客的人身安全,就丧失商家起码的道德准则。

  我为这些事故中的受害者感到难过,但对这个事件的发生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此类事故在中国已经频频发生:私人鞭炮厂爆炸,民工返乡高峰期因超载而出现的交通意外,煤矿瓦斯爆炸,前不久的井喷事故,真是不胜枚举。

  遥想笔者幼年时期,曾目睹游船因超载而翻覆,后来岸边摆满打捞上来的尸体的一幕;也目睹过公园里人们为躲雨,奔跑蜂拥到避雨处发生的践踏死亡事故。多少家庭因此而毁于一旦,多少宝贵的生命在瞬间消失!

  恶性事故依然层出不穷

  在以人为本的社会里,这难道不是件可悲的事吗?每次发生事故后,有关领导必然是“对事故要引起高度重视”,“一定做好抢救工作”,“一定做好善后工作”,“一定要查明事故原因”云云,但是效果如何?

  所谓“高度重视”,到底有多高?事实摆在眼前,恶性事故依然层出不穷,政府虽然想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也下达了许多规章制度,但结果却不能制止事故重演。

  到底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是技术问题?设施不够完善?还是管理系统出现了问题?我认为,有些官员欺上瞒下,上级官员不做调查研究便草率决定,出了问题便互相推脱责任,这才是问题的根源。这种官僚作风不知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多大损失。

  另一个原因则是某些人的素质问题。在中国,经常可以看到人们争先恐后挤巴士车的情景,也不难见到有人为鸡毛蒜皮的琐事大打出手,而一大群围观者却看得津津有味的场面。

  看似无关痛痒的琐事,但从中可以观察出一些人缺乏礼让精神,没有遵守秩序的习惯,你推我挤被视为平常事,一旦有事发生,就很容易酿成惨剧。因此提高人们守纪守序的水准,尤为重要。

  须说明一点:这里谈的是部分中国人的修养,请不要用“一竹竿打翻一船人”的想法来看待。当然任何国家都有道德修养高低不同的国民。

  元宵节灯会的践踏事故,是以上这些原因交织在一起而酿成的悲剧,再一次为大家敲响了警钟,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总之,一个国家要发展,要吸引外来投资,绝不能忽略软环境的建设。若二者不能平衡发展,仅仅注重硬件设备的发展,到头来只能是金玉其外,毕竟,再先进的电脑如果不安装先进的软件,它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李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