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人造美"等时尚消费低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08 人民网

  记者戴劲松

  人民网2月8日电手机、泡网、购车等消费近年来正出现低龄化倾向,而当“人造美女”“人造美男”刚刚炒得火热时,“9岁儿童拉酒窝”“13岁女孩要隆胸”等消息也接踵而至。

  “与其说是对时尚的敏感,不如说是对时尚的盲目!”湖北女作家华姿不无忧虑地说,“对尚未有固定收入的学生而言,追逐时尚消费的深层原因主要还在于不健康的攀比心理和追星心理所致。”

  记者近日在武汉中澳整形医院看到,一位正在某中学高一年级就读的女学生拿着自己喜爱的明星照片,要求医生做一个和照片上一模一样的鼻子。全国知名整形专家汪良明表示,他不主张中小学生参与整形,是由于其生理包括心理的发育都没有完全成熟。除了社会环境的影响外,家长们对子女过于心切的呵护,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时尚消费低龄化。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有些孩子借助父母的“慷慨”,来炫耀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从而滋长虚荣心,从长远看,不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份有关部门的研究报告显示,从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现状来看,因比吃比穿讲享受讲排场而发生的侵财案件,竟占到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80%以上。

  更有甚者,一些青少年本身已经成为时尚的消费对象。最突出的例子就是近年模特与选美比赛严重的“幼女化”倾向。有报道称,去年底国内一场选美出现了年仅14岁的获奖者。

  武汉大学美学教授范明华认为,时尚文化从本质上讲是消费功能甚至教育功能,一旦泛滥就容易出现反启蒙特征。因此,尽管当今社会生活方式正呈现个性、多元和宽容的趋势,却不宜用成人消费心理套用青少年的简单思维。不少教育界专家呼吁,对学生或孩子进行健康的消费教育,培养其勤劳节俭的精神品质,在物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的今天同样显得重要。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