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顺农民养殖观念出现三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春节过后,记者在安顺农村采访时发现,该市农民的养殖观念正在发生三大转变,即由饲料养殖向种草养殖转变,由个体销售向协会销售转变,由分散经营向股份制经营转变。

  安顺农民过去是用红薯、土豆、玉米面等粮食或者饲料进行养殖,年消耗饲料4万吨左右。近年来,种草养殖已在安顺迅速推广,据市畜牧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人工种草面积就达到1.7万多亩,占年计划的近350%,引草入田2万多亩,青贮秸秆5000吨,都超出市里年初确定的目标。仅平坝县去年就推广种植优质牧草8600多亩,全县新增养畜15800多头。

  在关岭自治县断桥村林场组,当地农民告诉记者:“过去卖猪卖索索(个人用绳索牵引到市场上卖),现在全是养猪协会的活。有了养猪协会帮我们销售,我们一点不用愁。”当地40户农户去年初筹资2.2万元成立了断桥养猪协会,组织固定资产200多万元发展生猪养殖。协会统一购买优质杂交猪种,统一进行防疫、销售、培训,并且要求会员户全部建沼气池、改造圈舍。到目前,该协会已出栏肥猪近1700头,会员户实现养猪纯收入43万多元,户均1万多元。据有关部门统计,到目前,安顺市已有各种养殖协会近10个。这些养殖协会起到了一头联市场,一头联农户的作用。

  记者在平坝县乐平乡中寨村采访时,女支书杨跃芬说,过去的养殖方式是一家一户,由于管理不好,村落道路上满是畜禽粪便,只要一走到村里,就有一股难闻的臭味。另外,一家一户的养殖方式面对市场,不仅形不成合力,而且有时会发生相互压价现象。有鉴于此,该村的21户农户共同出资出力在村里建成了一个股份制养猪场,利益一致,风险共担。据了解,这个养猪场已形成年产仔猪上千头、出栏肥猪几百头的规模。

  作者:陈俊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