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顺小额扶贫贷款何以回收缓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近年,小额扶贫信贷资金为我省贫困农户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是,据安顺市有关部门调查:自1998年实施小额扶贫信贷以来,统计到2003年8月,该市小额扶贫到户贷款余额1.27亿余元,本年到逾期贷款3893万元,累计到逾期应收未收回的不良贷款6316万元。本年累计贷款回收额876.93万元,回收率只达12.19%。

  该市回收情况最好的普定县为21.35%。且到期应收而未能收回的贷款在个别地方呈增长趋势。

  农户:扶贫贷款当“救济款”

  据调查,小额信贷回收困难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农民的认识没到位。

  部分农户的信用意识淡薄。小额扶贫贷款是专为“有开发和还款能力的贫困户”而设的扶持资金,有偿性是其第一属性,而农户对其性质认识不足,其相互联保,相互监督意识不强。有的农户将“扶贫贷款”当作“救济款”,盲目争取贷款,实施项目较差。

  农户各自为政,五户联保在一些乡(镇)形同虚设,未充分发挥联保小组农户间相互约束、相互帮助的作用,对用好贷款、回收贷款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小额贷款的对象大多分布在生产与生活条件较差的深山区、石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其整体文化素质和商品意识较差,信息闭塞,参与市场的能力和抵御项目风险的能力较弱,贷款难出效益,造成还款难。

  村干:2000元好做啥?

  据了解,我省农村小额贷款最高额度为2000元。通过调查了解到,乡村干部认为资金额度小,不利于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

  当前农民需要小额贷款用途主要为生产性与营业性,即购置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开展如春耕生产、家庭规模化种植、养殖及沼气池建设,购置大型农机具如拖拉机、抽水机、打米机,进行个体工商活动贩卖牲畜和其他农产品、外出打工等,资金需求幅度在几百元至万元不等。

  不少村干部认为一户最多只贷2000元,解决不了大问题。

  乡镇:重贷轻收

  一些乡镇争取小额贷款资金指标时积极主动,但在服务、贷后管理上则很松懈,存在一定程度的盲目性。

  扶贫工作站有部分工作人员兼职,除宣传发动,落实小额信贷农户和协助放贷等贷前准备工作外,其余时间还要完成乡(镇)的各项中心工作,因此,贷后管理和贷款回收力度不足,加上有关部门的技术服务没有及时跟上,以致有的农户擅自改变贷款用途,不将贷款用于生产经营,扶贫效益无法体现。

  “四公开”制度在部分乡村做得不好,存在优亲厚友,重复贷款的现象。在还款机制上,没有一支队伍常年走村串寨,无法都做到上门服务,以至到逾期资金不能及时回收,在农户中造成小额信贷资金可以不还的不良影响。曾经有个别乡镇领导甚至明确表示不欢迎“小额信贷”,不愿承担组织发放、使用指导和协助回收小额信贷这项“额外负担”的工作。

  农行:人少回收难

  在目前的金融政策和管理体制下,小额贷款的贴息时限短,利率低,银行经营成本高,风险大,发放、管理和回收的工作困难。农行更多的是考虑资金的安全、周转和效益原则,因而,极力赞成把扶贫贷款的重点倾向水、电、路、旅游等大中项目和富县项目上,以规避信贷风险。从今年一些县市小额扶贫贷款的发放情况看,力度有所减小,新的不敢投,旧的难收回。

  另一方面,随着金融机构市场化过程的进一步深化,农业银行减员,基层营业所大量从乡镇撤出。安顺市农业银行工作人员由700多人减至500人,撤并机构40多个。目前全市农行系统只有34个网点,在乡镇一级网点很少,如关岭自治县除县城外仅有花江镇有营业网点。不能盈利的网点都撤销,导致了管理和资金回收困难。

  针对上述问题,安顺市农办主任涂新善认为:首先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扶贫工作站,要真正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把小额信贷扶贫的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使小额信贷扶贫资金与发展适度规模的种养业项目紧密结合起来。

  其次,要扎实细致做好使用小额贷款的规划、立项、实施、管理、回收、验收等各项基础工作,全面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小额贷款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切实架设起农民与金融部门之间的桥梁。

  另外,要规范管理,就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章办事。严格执行小额信贷的申请、审查、审批、公开、检查和到?诖罨厥粘绦颉?

  作者:陈俊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