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茂名新发现疑似禽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12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慧燕 通讯员 梁国新)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农业局获悉,2月7日,广东省发现茂名市茂港区羊角镇黄竹坑村、珠海市斗门区五山镇三里村的家禽陆续发病死亡,疑似禽流感,已按有关规定把病料送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作进一步检验确诊。疫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启动了禽流感应急预案,对疫点3公里范围进行了封锁,扑杀疫区内家禽,对疫点进行全面消毒,对疫区5公里内的家禽进行紧急免疫。省农业厅已分别派出专家组赴两地督查并指导防疫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禽流感疫情报告和防治知识咨询工作,省农业厅增设了24小时禽流感防治知识咨询电话:(020)37288189。

  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一步鉴定,确诊广东省海丰县发生的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为H5N1亚型禽流感。海丰县发生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后,省农业厅派出了专家组赶赴现场督查、指导工作,当地立即按照《广东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制应急预案》的规定,启动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严格封锁疫区,立即开展扑杀、消毒和免疫等工作,及时拔除了疫点,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未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社会稳定。

  南宁新发疑似禽疫

  湖南平江等地禽流感疫情确诊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农业部8日接到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鉴定报告,已确诊在湖北襄樊市襄阳区、陕西西安市长安区、甘肃皋兰县、湖南平江县、浙江永康市发生的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农业部当日还接到报告,广西南宁市兴宁区发生一起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当地政府已采取了防疫措施,疫情得到控制,尚未发现人员感染。

  国务院督查组昨赴11省区

  目的地包括广东广西江西江苏等重点省区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日前在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督查工作会议上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指导方针、政策措施已经明确,当务之急是紧急行动起来,周密部署,齐心协力,抓好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治工作。

  回良玉指出,国务院决定派出督查组对重点省(自治区)防治工作进行督查。这次督查,主要检查地方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是否已经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对中央的部署是否已经贯彻落实到位。检查地方应急预案的制定、领导指挥体系的建立、各级防疫责任制的落实、应急物资和技术的储备,以及采取各项防疫措施的具体情况。

  回良玉要求,督查组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有关文件和全国防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防治工作的第一线,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了解当前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防治工作。

  国务院督查组从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由部级领导带队,成员有畜牧兽医、检验检疫、卫生等方面专家。督查组于8日赴河北、河南、江苏、山东、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云南等11个省(自治区)开展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督查。

  相关报道

  卫生部:人禽流感实行零报告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卫生部要求已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地区必须实行人禽流感疫情日报告制度,包括“零”病例的报告。

  卫生部日前出台的《人禽流感疫情报告管理方案》明确疫情责任报告单位和报告人为: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其执行职务的医务人员、检疫人员、疾病控制人员及个体开业医生和疾病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

  义务报告单位和报告人为除责任报告单位和报告人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

  在人禽流感流行或预警期间,根据卫生部要求,每日上午10时前将过去24小时的人禽流感病例、疑似病例发病、转归等情况汇总,以电话或传真方式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包括“零”病例的报告。

  铁道部:禁带初生雏乘火车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铁道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铁路各站停止执行准许旅客携带初生雏乘车的规定,切实加强对旅客携带品和行包的检查,防止夹带和隐匿禽类。

  为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蔓延到北京地区,铁道部已从2月3日起,停止通过行李运往北京市行政区内各站的禽类到达、始发、中转业务。

  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和专业运输公司立即停止办理被划入疫区的京九线武穴站、南昆线王家营站和昆明南站、贵昆线昆明站、昆明东站和金马村站等6个车站的动物、动物产品的始发、中转和终到及禽类的通过业务。(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