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时间好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去年六月,南方某报一篇题为《“读书”没有“时间”》的报道,在文化界掀起不小波澜。这篇报道说“央视开办7年之久的《读书时间》,因为收视率的低迷而受到央视‘末位淘汰制’的警告”。虽然“警告”一说后被辟谣,但此文也代表了有识之士对以《读书时间》为代表的文化类电视栏目生存状况的担忧。

  同那些包装精良、视觉冲击力强的娱乐类节目相比,《读书时间》等文化资讯类栏目在电视表现手段上存在着先天的劣势。曾经辉煌一时的央视《读书时间》,近年来收视率趋向低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节目本身没有跟上观众趣味的变化,节目制作上不够精良,满足不了新老观众的要求。

  2003年底,关于《读书时间》会否“出局”的讨论,已安静得像它自身的节目一样,但一场因求新求变求发展的节目改版行动正紧张地进行着。央视科教频道确定从本周起全新调整播出计划,于每周一至周五晚上八时黄金档推出“电视文化周刊”《五日谈》。而《读书时间》又作为《五日谈》的龙头栏目安排在每周一20:00黄金时间播出。此举似乎代表着央视对于文化类节目的一种坚守的态度。

  本性高雅的文化类节目在一定时间、一定空间应该保留,并通过改版改革找到一个新的定位,一个新的方式,一个新的出路。《读书时间》新任制片人华越说,关于“读书”的电视节目,应该是大众化、普及化的。走出“象牙塔”后的文化类栏目,其生存的空间必定更加广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