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疫合格供应正常 汕头人坦然吃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3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敏魏盼生)禽流感阴影是否对市民吃鸡造成影响呢?昨天,记者走马城发现,尽管仍然存在的禽流感阴影使部分市民对禽类食品望而却步,但还是有不少市民热情捧场。我市农业、疾控等部门专家表示,只要吃的是经检疫合格的健康禽类,并且保证煮熟煮透,食用禽肉没有问题,市民大可不必“闻鸡色变”。

  超市:摆卖的都是经检疫的健康鸡

  在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的货架上,这两天已经不见光鸡的踪影,而烤全鸡、烤鸡翅等熟食则仍然继续存在。在收银台外的休息区,不少顾客正在享用美味鸡餐。沃尔玛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禽流感阴影使店里的熟食生意受到一定影响,但老顾客依然热情光顾。负责人表示,这段时间沃尔玛里摆卖的鸡的来源跟以往一样,都是经过检疫的健康鸡。并且,最近沃尔玛还特地要求禽类产品供应商提供非疫区产地证明等相关文件,确保食用安全。另外,货架上待卖的成品鸡肉都是煮透了的,因此,顾客完全没有必要担心鸡肉有问题。

  快餐店:顾客照旧点“鸡套餐”

  中午时分,记者在位于金新路的肯德基餐厅中看到,两名男青年一边喝着可乐,一边吃着炸鸡翅,享用套餐,吃得津津有味;另一边座位就餐的是一家子,桌上也有鸡块。服务员对记者说,顾客们还是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点餐,没有什么太多的顾忌,今天的“吮指原味鸡”销路就相当不错。据介绍,自禽流感在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以来,中国肯德基严格要求供应商在所有环节全面防堵任何传染禽流感的可能,对供应商的供货都要求出具当地动物检疫部门签发的证明。在邻近的麦当劳餐厅,市民李先生点了一个麦乐鸡套餐。他说,招牌比较响亮的餐店肯定珍惜自己的声誉,在鸡的来源、加工方面会严格把关,在这里吃鸡应该没问题。

  市场:推荐顾客改吃深加工禽类

  在市区共和市场、龙眼市场等地,摆卖禽类熟食的摊档档主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店里的生意额受禽流感的影响有所下降,因此进货量随之减少,品种结构也进行了调整。目前,店里已经不卖白切鸡了。如果顾客仍要求购买白切鸡,档主会建议顾客改吃烧鹅、烤鸭或乳鸽等经过深加工的禽类。记者在现场遇到的正在购买炸鸡翅的市民表示,不会“闻鸡色变”,该吃就吃,但会理智选择吃法和场所,比如档主刚才介绍的吃深加工禽类的建议就很好。

  专家:禽流感病毒在70℃高温下几分钟可杀灭

  连日来,我市防制高致病性禽流感领导小组组织畜牧兽医防疫技术人员,深入龙湖区五香溪村等地开展防制禽流感咨询活动。目前,全市各级部门正按照《动物防疫法》的有关规定加大检查力度,禽类商品都要经过检疫并核发《检疫证》才获准上市。在连日来的检查中,我市并未发现病禽或来自疫区的家禽上市。为指导全市开展防疫检疫工作,市兽医防疫检疫部门还编制了《防制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注意事项》、《家禽及其产品产地检疫工作注意事项》、《常用消毒药的使用说明》等技术资料分发到各区县农业局和各级兽医防疫检疫部门,并到现场对养殖场进行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防疫意识和能力。

  市民吃鸡到底会不会有问题?我市农业、疾控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只要吃的是经政府检疫的健康禽类,并且保证煮熟煮透,食用禽肉没有问题。专家表示,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动物内脏和血液中,在70℃的高温下几分钟就可以杀灭。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对鸡肉等禽类产品应彻底煮熟,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尤其要注意的是,鸡蛋表面应用清洁剂擦洗干净后才放入冰箱,以免鸡蛋表面携带的细菌污染其他食品。专家还提醒市民,最近一段时间最好不要吃白切鸡,以后吃白切鸡也要符合“骨不见血”的卫生要求。最近市民可以改吃炖鸡或者蒸鸡,其他禽类如鸭、鹅、乳鸽等则同样要煮得熟一些,以求吃得放心。(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