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宏源证券嘉年华 来自投资者的声音(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32 人民网

  中国金融中心是上海,中国首家上市证券公司叫宏源证券。

  自国务院推进资本市场“若干意见”出台后,漫漫熊市迎来了牛市曙光。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为把脉股市“心跳”,正月十五笔者搭机前往上海,想听听发自上海投资者的声音。此时,北京寒风凛冽,刚立春的上海已荡起节气返转的讯息。

  宏源证券中山北一路营业部在上海颇具规模,总经理郁瑜女士更具职业风采。一见面,郁女士便开门见山,她对笔者说:“九点意见”对券商来说是利好,投资者信心大增,股市又成了热门话题。目前,营业部资金进的多出的少,客户数增多,交易量放大,可以说实现了开门红。中午休市间,笔者与10余位客户投资者聚会于该营业部会议室,从侬好客套、“红多绿少”中打开了话匣。

  陈先生,退休职员,几年前筹资进入股市。他首先表示,对国务院“若干意见”非常拥护。他说:这几年我很失望,赔钱、赔时间、赔精力。我们是用省吃俭用的钱来投资证券市场,国家既然开了证券市场就应该支持这个市场。如果除了风险还是风险,不尊重投资者利益,老百姓就不愿进入市场。现在政策强调保护投资者利益,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期望管理层下一步拿出系统、实在的东西加以落实。他提出:一是,上市公司问题。他问,上市公司拿老百姓钱不好好使用叫融资吗?上市公司业绩差、对投资者没回报,公司高层就不能领取高薪,这样才叫尊重投资者利益。二是,投资者定位。投资者对市场贡献巨大,制定市场规则应以保护投资者为宗旨。作为投资者,我们是股东,但叫我们股民,作为出资人、被服务对象,我们很少有老板的感觉。三是,减持问题。减持不能这也喊那也叫,要尽快拿出一个系统办法,首先要保证股东利益不受损失。例如城市拆迁,政府给予补偿和优惠,老百姓拆迁后房子比以往好,老百姓才满意,减持也一个道理。

  邬先生,资深投资人,十多年前用生意积累进入股市,他说是听党的话进来的。他提出:三年来的漫漫跌市与大起大落的政策有关,市场参与的人这么多,政策却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令出多门、政策摇摆,是投资者最担心的。另外,管理层应像政策扶持房地产一样,大力扶持证券公司,证券公司是市场的基石。例如,证券公司集合理财上去了,投资者就来了,资金也就进来了,对吸引投资者、壮大市场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在发展基金时,更要“两条腿走路”,为证券公司“输氧补血”,使它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再者,政府要注重财富效应。股市为什么吸引人?因为中国的老百姓都很善良,只要有点回报,就会积极参与,目前的行情就是最好的回答。至于,与国际接轨只能慢慢来,拿市盈率等名词说事并不能说明或解决问题。

  李先生,上海市政协委员,对股市颇有研究。他说,近来很多人向我询问股票是否可以做,我回答能做!但股市单靠政策也不行。李先生像在政协议政一样提出三点看法:一、要在法律上给证券市场定位、完善法制建设,在发展中用法来保障证券市场的健康向上;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不要股价一上涨违规查处就来了,监管也要讲究时辰、把握好火候。二、要进一步抓好监管,彻底杜绝“光圈钱、不负责”痼疾。三、要抓政策配套,具体措施和法律法规要跟上,否则政策就不能发挥实效,尤其是在保护投资者方面就会打折扣。

  程先生,曾在外企任职,有多年投资理财经验。他认为,国有股减持不能总看作坏事,管理层要尽快拿出一整套方案,以金融创新方式解决减持问题,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搞活股市,TCL已为市场做了示范。在上市公司治理上,他认为一个关键的硬指标,是看它是否对投资者真正负责任,股权结构理顺了、合理了,管理才能上得去。另外,对上市公司高层奖惩、薪酬等法律、法规要尽快出台,这样才能将保护投资者利益落到实处。

  杨女士,是唯一参加座谈的女性,据说是位投资高手。她表示,广大中小投资者虽是弱势群体,却是市场中坚力量,这次国务院出台的若干意见基本上反映了投资者愿望,但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措施上,力度还要从严。对于减持,她认为民富国强,老百姓口袋被掏空了,跟把负担丢给政府一样,减持要以“双赢”为准则和最终目标。她担忧,目前市场一边喊减持,一边国有股随新股发行不断涌现,似乎与政策相左,让投资者对政策吃不准。就上市公司治理,她提出三点看法:一要制定政策、法律监督上市公司资金投向;二要严打“失踪秀”类经济犯罪,加强监管和预防,增强投资者信心;三要建立资金使用责任制度,明确效益、出处、回报、用场,严禁用所筹资金炒股、买国债,杜绝圈钱、亏钱、重组、再圈钱再重组的恶性循环。对于信息披露出现的问题,她认为:一些主流媒体在信息发布上不慎重、不严肃、不负责,对未经充分证实的消息草率披露,只顾吸引眼球、追求效益,过往又匆忙辟谣,给中小投资者造成损失,给市场带来动荡。另外,许多涉及证券的政策未经权威确认就匆匆发布,由于部门利益和角度不一样,市场的反映与投资者理解时常陷入矛盾和迷惘。因此,建立证券市场统一、跨部门的信息发布机制迫在眉睫。

  作为座谈召集人,营业部郁瑜总经理始终在一旁“洗耳恭听”。就客户投资者关心的政策问题,她告诉大家,国务院推进资本市场“若干意见”的实质,就是要把证券市场的蛋糕做大。她说:盘子大了,人多了,问题就被“放小”,许多棘手的矛盾就缓解了、淡化了、稀释了,证券市场就能够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发展是硬道理。她打个比喻:在一潭水里,放粒石子就会荡起涟漪;在汪洋大海中,丢下一座山也不一定会激起多大浪花。关于目前形势下营业部将如何应对,郁女士的回答是创新!利用、挖掘客户资源,开发创新品种,将营业部打造成金融超市、代理超市。

  最后,郁女士说在座的都是地道上海人,说话一直是阿拉腔,怕笔者听得不清晰。全国人民都听见了!阿蒙笑,如是说。(人民网上海2月9日电)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