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教育部官员:孩子健康不应成为学习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33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司长杨贵仁近日指出,中国青少年学生运动素质和肺活量水平持续下降,超重及肥胖人数明显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杨贵仁强调,孩子的健康不应作为学习的代价而牺牲掉。

  杨贵仁建言,爱玩、爱活动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在活动中学会爬行,学会走路,并在活动中认识世界、体验生活、感悟人生、长大成人。不能简单地凭借自己对事物的认识程度,去剥夺孩子玩和活动的权利,进而剥夺了他们健康成长的权利。他强调,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是国民健康的基础,全民族健康素质的提高,必须从青少年抓起。

  他强调,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他批评了一些地方和学校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对体育工作不重视,用文化课挤占体育课,或者对学校体育投入严重不足,致使学校场地器材短缺,不能满足体育教学和学生活动的需要等。

  杨司长还指出,学校体育教学与学生课外体育活动中,过分强调学生在参加体育锻炼过程中的快乐情感体验,而对如何有效地增加学生体质重视不够。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学生不愿意练的项目不安排,难度较大的体育项目在体育课中被取消的现象。

  他表示,现在独生子女家庭已成为普遍现象,家长对孩子的呵护多了,而对他们的意志品质、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重视少了,从而现在的孩子所苦怕累思想比较严重。他介绍说,一项调查显示,排在学生“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前三位的是:怕累(54.5%)、没有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51.3%)和没有养成锻炼的习惯(50.0%)。

  杨贵仁呼吁,教育部门和家长应尊重青少年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还他们以童年和青春的快乐。其次,要积极帮助他们克服怕苦、怕累的思想。在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中,要适当加大学生的运动负荷。第三,在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中要坚决纠正过分强调学生快乐的情感体验,而轻视或忽视有效增强学生体质的做法。第四,要切实重视和加强健康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