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大学拟推出新薪酬和评核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33 华声报

  华声报讯:香港大学决心与世界一流大学看齐,最快将于今年四月推行新的薪酬表和评核基准,打破教席终身制,新入职教师要通过定期评核才可获续聘。港大校长徐立之强调,现职教师续约时不会被减薪。

  据大公报报道,港大2月5日正式就人力改革方案咨询全校教职员,建议把新入职教师薪酬正式与公务员脱离,除了讲座教授薪酬不减外,今年新聘的副教授和助理教授都要减薪,前者月薪将目前最高约9.4万元减为7.9万元,减幅达16%。后者则由最高的7.5万元减至6万元,减幅则为20%。

  除了调整薪酬,港大更会引入定期评核制,获长期聘约者,仍可能因校方资源严重不足而被解约,打破目前一获长约则基本上终身受聘的局面。新方案又建议,今后教师要晋升须通过评核,与目前论资排辈和空缺及资源的做法完全不同,并且交由学院院长决定,获晋升者不一定获加薪,表现欠佳者更可能被扣薪。

  港大校长徐立之5日下午率领高层,首度就薪酬方案与近200名教职员举行两小时闭门咨询会。会后他表示,校方保证现职教师续约时不会减薪,他又不担心新聘副教授和助理教授大削薪而削弱港大吸引力,因为香港其它大学也有类似新机制。

  徐立之续称,校方将相应设立评核机制,同时要求教师每年评估表现,看看是否达标,作为升职加薪的指针。“港大将为此订立基准,并与世界一流大学比较。”如何比对则由各学院自订,但须获得港大中央认同,校方又会设立上诉机制。

  徐立之称,现职港大教师将获安排转往新制。至于未来获长约者也可能因资源不足而被解聘,他说这是对经济作最坏打算的想法。他又响应港大教职员会主席陈志炜对评核机制的关注,认为对方参与制订并同意新方案。另一方面,港大教育学院副院长谢锡金表示,欢迎徐立之校长表明现职教师续约不会减薪,以及设立上诉机制的做法。

  徐立之又认为,港大推出新薪酬机制对本港其它大学具指针作用,为教授订出市场价值,尤其讲座教授的薪酬、任期和续聘由校长决定,更是增加了灵活性。但他补充,大学教席对中小学优秀教师的吸引力正下降,一来研究和著作出版要求高,二来中小学资深校长的薪酬与高级讲师正拉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