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们轻轻松松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沈倩

  笔者大年初三到亲戚家拜年,却见才上小学5年级的小表妹正在为寒假作业“埋头苦干”。学校给她布置的假期作业是:寒假作业一本(语文、数学各一本)、日记10篇、用英语写5篇春节见闻、练霸一本(语文)、海淀考王一本(数学)、背25个单词……小表妹无奈地说,她仅仅在除夕、初一和初二这三天痛痛快快地玩了一通,其余的时候几乎都是放在作业上了。

  小表妹的“遭遇”并非个别,近日新闻媒体有关寒假作业的报道或许能说明点什么。为赶在开学之前“交差”,中小学生各施其法。最常见的是三五个人分科目“包干”突击作业;比较离谱一点的是爷爷奶奶们也发动起来帮助孙儿完成作业。面对此种现象,有关专家表示,这样完成作业的方法,完全违背了寒假作业的初衷,不但达不到复习巩固的作用,反而让学生养成了偷懒、抄袭的坏习惯,实在不可取。

  此外寒假作业还成了某些学生的生财之道,通过将自己作业“卖”给那些急需完成任务的同学来赚取零花钱。面对中小学生如此的“经济头脑”,教育专家表示,这是投机取巧的作假行为,不利于未成年人良好人格的形成。

  笔者赞成上述的专家意见,但在这里想提出一点异议:是不是因为太过繁重的假期作业才迫使学生们想出这些法子,并衍生出这种不良的学习态度。因此仅仅呼吁家长和学校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向他们阐释布置“寒假作业”的初衷是远远不够的。

  既然假期作业不仅是为了检验学生们的知识水平,也是为了他们能进行思考,让他们得到锻炼的机会。那么在提倡“素质教育”和给学生“减负”的今天,单纯通过繁重的量化的作业是很难达到那些成效的。

  所以,希望教育部门能切实减负,让中小学生在假期里学与玩同时兼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