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全球柴油车销量将达10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日前公布了全球柴油引擎乘用车市场的相关调查结果。该研究所指出,如果综合日、美、欧各柴油乘用车市场的利好因素,到2005年销量可超过750万辆,到2010年将进一步突破1000万辆大关。

  2005年西欧柴油车比例将过半

  柴油引擎乘用车在市场需求方面以欧洲为重心不断增长。西欧各国2002年的柴油车比例为40.3%,大约相当于1990年的3倍。今后,如市场环境及用户喜好不发生变化,预计到2005年柴油车比例将达到45%,2005年将进一步增长到50%。

  在日本市场,柴油引擎车给消费者的印象不佳,1990年曾达5.4%的柴油车比例到2002年下降到了0.13%。不过,经济产业省已宣布将着手开发符合环保法规的新一代柴油引擎技术,另外马自达也将在日本市场投放面向欧洲市场的柴油车,上述举措将有助于柴油车在日本的普及。矢野推测,日本未来有望成为一个柴油车大市场。

  北美市场方面,轻型卡车,特别是在SUV市场,柴油车正在不断增加,估计这种趋势今后仍将继续下去。2004年,大众及克莱斯勒公司将分别向市场投放“途锐(Touareg)”和“JeepLiberty”(排量2.8L)柴油车。此外,美国福特还宣布将自行开发柴油引擎,拓展北美市场。

  柴油引擎技术开发以环保为主

  为了满足日渐严格的环保法规,柴油引擎的技术开发将逐渐集中到用于降低尾气排放的燃料控制系统优化上来。作为可同时减少PM(粒子状物质)和Nox(氮氧化物)排放量的技术,现在有可降低尾气排放量的“前处理”技术和可减少尾气中有害物质的“后处理”技术。在前处理技术中,由共轨系统和大量EGR(尾气再循环)组合而成的均匀充气压燃(HCCI)技术将会受到业界关注。至于后处理技术,在蜂窝过滤器中放置催化剂的DPF(DieselPaticulateFilter,柴油颗粒过滤器)已经成为主流。柴油引擎车市场预测 单位:辆市场2002年实际销量(柴油车比例) 2005年预测(柴油车比例)2010年预测(柴油车比例)日本北美欧洲4000(0.13%)252000(1.5%)5799000(40.3%)3000(0.09%)535000(3.2%)700万(45%)35万(10%)100万(5.7%)850万(50%)(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