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反腐锋芒毕现直指“一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 岁末年初,中国宣布即将实施中共《党内监督条例》,要建立有效的制度防止官员,特别是“一把手”的腐败行为。

  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胡锦涛、温家宝等新一代领导人能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赢得民众的广泛支持,除了恰当运用“务实亲民”这个法宝外,在反腐领域一举拿下10多名省部级高官也功不可没。

  文章说,随着中国媒体逐步开放和民意对政治的影响日渐显著,国内外舆论在肯定胡温元年的政绩之后,也必将在经济增长,特别是政治改革领域对新政府提出更高的要求。

  文章分析,如果没有大的意外(如台海开战),经济问题本身在短期内还不致让胡温过于头痛。舆论的焦点将更多地转向妨碍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的官员腐败问题

  作者写到,其实,邓小平早在1980年代就提出中共必须进行政治改革,从制度上防止权力的滥用。过去20多年来,中纪委各类防止腐败的规定也没少制定。

  文章中写,胡温高举反腐败这面旗,果断拿程维高、田凤山等手握重权的省部级“老虎”祭刀,不仅在舆论和气势上先声夺人,赢得民众拥戴,更顺势引出如何监督官至封疆大吏的“一把手”们运用权力的话题,顺理成章地推出党内监督条例,锋芒直指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难点——“一把手”权力过大且不受监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