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竞选对手神秘失踪 俄展开联合搜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45 解放军报

  雷布金与别列佐夫斯基有瓜葛

  即将全面铺开的俄罗斯总统竞选7日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就在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批准伊万·雷布金的总统候选人资格后不久,他的助手和家人却宣布,雷布金已经失踪近两天。

  雷布金竞选班底负责人克谢尼娅·波诺瓦约瓦当天告诉美联社记者,自从5日晚起,她就与雷布金失去了联系。国际文传电讯社也援引雷布金妻子的话说,两天来,雷布金的所有亲戚也都“没有见过或联系上他”。

  布雷金的妻子说,她准备在8日正式报警。根据俄罗斯法律规定,一个人失去音讯3天后其家属可向警方报案。

  现年57岁的雷布金在叶利钦当政时期曾担任过俄罗斯国家杜马(联邦议会下院)主席、俄副总理和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等高职。与总统普京一样,他也是到目前为止获中央选举委员会批准的5名总统候选人之一。舆论普遍认为,在这场总统竞选中,普京实际上已经胜券在握。

  由于所有无党派独立候选人都必须提交200万个支持者签名才能获得候选人资格,因此目前中央选举委员会还在评估签名的有效性,所有候选人将在8日被确定。

  尽管雷布金的独立候选人资格已经获得批准,但中央选举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说,在雷布金提交的签名中有数万个可能是伪造的,目前这些可疑签名已经被移交检察机关。现在还不清楚雷布金可能会因此遭受何种处罚。

  据美联社报道,雷布金与俄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有瓜葛,曾在支持别列佐夫斯基的政党“自由俄罗斯党”内担任领导职务,该党已于2003年解散。别列佐夫斯基本人在叶利钦当政时期与政府关系密切,普京上台后流亡英国并获准避难。

  上星期,雷布金曾说,由于他近日对普京的政策提出批评,警方和司法官员已经对他采取行动。他声称,俄总检察长办公室官员搜查了他在莫斯科的办公室,取走了一些电脑,并拘留了他竞选班底的一名工作人员。

  最新消息

  俄罗斯莫斯科内务总局发言人8日说,俄联邦安全局莫斯科分局、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内务局正在进行联合搜寻行动,以确定雷布金的下落。

  警方认为,目前还没有理由认为雷布金被劫持,因为尚没有人索要赎金或提出其他要求。警方暂时未将这一事件作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

  雷布金的夫人已于当天下午正式向警方报案,要求警方协助寻找其丈夫的下落。

  新闻人物:雷布金其人

  雷布金现任俄罗斯农业党理事、“和谐”运动领导人、“俄罗斯地区”社会联盟主席。

  1946年10月20日,雷布金生于前苏联沃罗涅日州科兹洛夫地区一个农民家庭。他服完兵役后回到故乡,随后到伏尔加格勒农学院读研究生,1968年毕业,留校任教13年。20世纪90年代,他又先后毕业于苏共中央下属的社会科学院和俄联邦外交部外交学院,获得政治学博士和技术学副博士学位。

  雷布金1970年加入苏联共产党,曾任俄共中央部长。1990年,他当选为俄联邦人民代表,后加入农业党。1993年,他当选为俄国家杜马议员,并在1994年1月至1996年1月间担任国家杜马主席(即下院议长)。

  1994年至1995年间,雷布金担任俄联邦安全会议成员。1995年4月,俄总统叶利钦宣布组建以雷布金和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为首的两个竞选联盟参加国家杜马选举。同年5月,雷布金创建“和谐”运动。6月8日,他在“俄罗斯地区”社会联盟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主席。7月21日,以他为首的“左翼中间派”竞选联盟宣告成立,他当选为领导人。

  1996年6月起,雷布金任政治协商委员会主席,10月19日起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兼总统驻车臣共和国全权代表。1997年3月7日,他出任车臣共和国问题联邦委员会主席。1998年3月2日,雷布金被叶利钦任命为政府副总理,负责联邦中央和地区的关系及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问题,同时解除安全会议秘书的职务,1998年4月28日解除副总理职务。同年5月14日,他被任命为俄总统驻独联体全权代表(副总理级)。(北京青年报/赵卓昀)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