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完成“办案指标” 一民警“监守自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2:52 扬子晚报

  戴明是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分局民警。2002年2月,戴明发现他雇请的“线人”邓某已很久未给他提供办案线索了。而按照局里的规定,完不成办案指标的,将不能获得全额的工资和办案奖金。

  几天后,急于找案子办的戴明将邓某找到了办公室。很快,两人想出了办法:找几个“小伙计”(未成年人)“做业务”(即违法犯罪),以便抓获后有款可罚。邓某当即找到其表妹夫杨某,让他寻找“作案”人员,承诺事成之后罚得的款项可以提成;杨又选定了其表弟李某,李随即邀约了几个朋友参与“作案”。

  经过商议,戴明、邓某又找到原在当地胜利派出所作过协查的外地人彭某,指使其充当“抢劫”案中受害人,并拿出500元钱给他作为“被抢”资金,并许以好处。2002年3月15日下午,杨某通知邓某:李某等人已做好“抢劫”准备。邓某迅速将此情况告诉戴明,并安排彭某于天黑后到沙市区蛇入山公园内等候“被抢”,同时通知杨某转告李某到时在此作案。

  当晚,沙市区蛇入山公园内,按照事先的安排,李某等5人将彭某的500元现金“抢走”。当晚9时许,接到杨某电话指引的邓某,在沙市区红门路桥将参与“抢劫”的其中3人抓获,李某和另一“同伙”脱逃。“案子”很快交到了戴明手里,“现场破获抢劫案”的功劳归到了戴明头上,他被奖励了1500元。作为“线人费”,戴明将其中的800元支付给了邓某。

  在办案中,戴明以不知在逃人员的真实姓名、地址为由,放弃追逃。被抓3人中有2人未满14岁,被分别罚款2000元,另一人以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得知真情的家属找到了沙市区检察院,举报了戴明和邓某。

  2003年12月31日,沙市区人民法院判处戴明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邓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褚朝新余忠蔺凛广西胡镇途:整个事件好像一出并不精彩的电视剧,而“导演”则是“办案指标”。从正面说,“办案指标”是让警察更努力用心地去破获案件,从反面来说则是“政绩”工程的一个缩影。且不管正面反面,“办案指标”并不符合警察的行业规律。首先,警察办案具有不确定性,假若社会稳定,发案率不会高,这并不取决于警察的努力程度;其次,案件有难易之分,如果硬性规定“办案指标”,那是不公平的;再次,各个地区的发案率各有高低,即使是同一地区的警察,办案数也会因为职责不同而各异。“办案指标”会让警察在办案过程中不择手段,也往往造成警察自己的悲剧。有违公平效率标准的“办案指标”还是不要的好。

  江苏龚大中:消除违法犯罪,应该防惩结合;但较之惩治,防范更重要。可“办案指标”却容易将警察引入轻防范重惩治的误区。一个地方治安好的根本标志是不发案、少发案,能使案件不发或少发的警察才是真正的好警察;而高破案率、高办案率,恰恰说明当地治安并不怎么样——因为只有案件高发,才谈得上高破案率、高办案率。用“办案指标”来考核警察,不仅不科学、不全面,恐怕还会误导工作。

  江苏陈军:这种执法定额行为,并非出现在个别地方和部门,而是当前我国执法中一种带有普遍性的制度,一些司法机关执法、司法下任务定额的做法盛行,如破案有任务,罚款有任务,受理案件有任务,案件收费也有任务……给破案定出太具体的指标,必然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如久治难绝的刑讯逼供,不少就是公安人员为了尽快破案,完成任务而形成的。这样的破案,不但对于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是一种侵犯,而且也不能保证破案的准确性。而现在又出现了与个人利益挂钩的破案奖罚体制,导致个别公安人员为了追求破案率,追求立功受奖,铤而走险虚造假案,这不只是“荒唐”,而且是“危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