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贷款12亿美元 用于总部扩建 联合国借美国的钱盖大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2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到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这次会面的主题是伊拉克问题。美国要联合国帮忙,让它能在今年6月30日之前顺利把伊拉克的主权交还给伊拉克人,并筹备伊拉克的选举和新宪法的制定。为了向联合国示好,不仅布什在会见安南时讲了不少联合国的好话,说联合国在伊拉克的作用将是关键的,而且美国政府在当天宣布,美国将分3年向联合国提供贷款12亿美元,为期30年,供联合国全面翻修扩建在纽约的总部大楼。这可以说是安南此次华府之行的一个附带收获。

  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后,没有马上决定总部设在哪里,也没有固定办公场所,联大开会也是到处打游击。后来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把曼哈顿东河畔一块17英亩半的地皮捐赠给联合国,美国政府也提供了4.2亿美元的无息贷款,联合国才在1946年决定把总部设在纽约。1947年开始设计建造总部大楼,1950年8月开始使用,1952年建成大会堂,1961年又加建了图书馆。这栋绿色玻璃墙面的联合国总部大楼,在当时还是相当漂亮和先进的,一直是曼哈顿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但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大楼却没有多大的改进。记者在联合国工作也有8年多了,每天进进出出,只看见清洁工人认真地刷窗户、拖地板,大楼保持得还算干净,但里边的设施和装修已经很陈旧了。记者所在的办公室里有一扇大玻璃窗,因为年久失修,窗框都腐烂了,下雨天就进水。说好要修理,但拖了一年多,到最近才算修好了。原因只有两个字:没钱。

  “9·11”恐怖袭击事件将联合国总部的翻新扩建问题摆到联合国的议事日程上来了。一方面,联合国也是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联合国必须加强安全设施,而现在对参观人员的安检都是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进行的,绝非长久之计。另一方面,联合国大楼现在连最起码的自动喷水灭火装置都没有,不符合纽约市消防标准,更不用说现代化的内部智能网络系统了。还有,现在联合国的机构相当庞大,总部那栋39层的办公大楼根本无法容纳所有的工作人员。有许多附属机构只好分散租用纽约的办公楼,费用也相当庞大。2002年8月,安南秘书长向联大提出了联合国总部大楼翻修扩建计划,准备在紧靠总部大楼的南边再建一栋35层的办公楼,先把目前在总部大楼内工作的机构搬到新楼去,然后全面翻新旧总部大楼。等翻新完后,再搬回来。新楼则让目前在总部外办公的机构使用。

  这个方案不错,但费用也不低,总共要10.9亿美元。联大在批准这一计划时,安南建议由会员国先提供25年至30年的无息贷款,然后再由会员国分摊偿还。有能力提供这笔钱的当然是发达国家,而且首先是美国。现在布什表示愿意提供12亿美元,而且已经把它列入今年的年度财政预算,这当然是件好事。不过,美国的贷款是要利息的,而且不低,年利率5.54%。这样一来,连本带利,到还清时总额要25亿美元。这个数字比原先估计的翻一番还多。联合国负责行政管理的副秘书长凯瑟琳高兴中也有点失望。她说:“美国提供贷款太好了,我们正需要这笔钱,但我们希望它是无息的。”按计划,联合国总部翻修扩建工程今年10月就要与建筑商签订合同,明年正式开工,2009年完成。

  《环球时报》〔20040206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