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报门”之火会烧多大(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21 环球时报

  黄晴

  美国总统布什2月2日说,他将组织一个独立的、由两党成员组成的调查小组,对所谓“情报门”问题进行独立调查。

  无独有偶,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于2月3日说,他将委托一个跨党派的委员会,就伊拉克战前英国情报是否正确进行调查。

  众所周知,美英两国是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而发动战争的。伊战之后,美英联军和情报部门在伊拉克进行了挖地三尺的调查却一无所获。摆在两国公众、媒体和政党面前的问题是:这是一场什么战争?是不是一场由虚假情报甚至欺骗引起的战争?

  1月28日,英国公布了赫顿报告,布莱尔在法律层面上涉险过关,但社会层面的反弹却强烈得出人意料。几乎所有的媒体都一致对政府和赫顿报告提出质疑,多数公众要求对战前情报工作进行独立公开调查。在美国,前武器核查官戴维·凯公开质疑美国情报的可靠性和“先发制人”战略;大选当前,民主党人对此也不依不饶,大做文章,连共和党的重头人物也主张进行独立调查。在此情势之下,布什做出了进行独立调查的决定以为缓兵之计,将“情报门”之火纳入一个容器慢慢燃烧,不致影响大选行情。难兄布什表了态,同样面临巨大压力的难

  弟布莱尔只好亦步亦趋。“情报门”之火会烧多大,恐怕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美英两国国内社会情绪的发展。据民意调查,多数美国人仍认为伊拉克战争是正当的,即使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情报失误要追究。在这种情绪下,布什技术操作的余地较大,可以用情报部门的某人当替罪羊。相对而言,布莱尔的日子要更难过一些,因为英国社会原来的反战情绪就比较大,现在各媒体对政府又有点同仇敌忾的味道。布莱尔表示,希望调查在7月完成,时日不多。美国的调查可能会拖到2005年,总统大选早已尘埃落地,美国人对此事也会疲沓了。

  二是取决于事态是否有戏剧性的发展。比如说,美国一直说伊拉克把武器走私出国或深藏了,这方面如果有所发现,对布什和布莱尔将是天降救命稻草。即使这种武器的定性不好说,但总可以获得一定的话语权,不像现在这般被动。又如,如果在问题调查过程中有内部人士抖出猛料,证明布什和布莱尔是在明知情报不实的情况下故意隐瞒,执意发动战争,这将对两位领导人造成重大杀伤。在美国和英国的政治文化中,政治家犯错误可以谅解,但如果诚信出了问题,犯了欺骗之罪,就很难被社会所容了。

  三是取决于伊拉克局势的发展。如果伊拉克重建今后诸事顺遂,人们对“情报门”的追究会淡化。但这种可能性现在看起来不大。如果伊拉克内乱不断的局面持续下去,英美两国国内质疑战争正当性的呼声就会强烈起来,要求对“情报门”进行追究的压力就会更大。

  西方有这样一个说法:人常常相信他愿意相信的事实。笔者以为,布什和布莱尔也许犯了这样一个常人之错,他们用自己的价值体系把伊拉克战争高度道德化,以至于失去了对事实的准确判断力。

  “兵者,国之大事”。战争是人员物力消耗最大的一种人类行为,如果一场战争是由虚假情报导致,当事国的国际信誉度将受重大损失。什么“先发制人”、“邪恶国家”等的说法恐怕都会被许多人视为笑柄。战争是流血的政治,一场战争,多少人头多少血,美国号称进行了一次“零伤亡”战争,但现在也死了500多人。如果这一切是由情报部门和政治家的玩忽职守所致,在国内政治中也是不好交待的。“情报门”之火也是对美英两国政治自身调节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环球时报》〔20040206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