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资涨了好几倍,写稿卖房也挣了点钱普京4年挣26万美元(附图片1张)(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雨杉

  2月3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总统候选人弗拉基米尔·普京及其配偶的收入和财产状况。现任总统普京1999至2002年期间的总收入达到779.9637万卢布(1美元约合29.5卢布,共计约合26万美元)。在2000年竞选总统时,普京当时公布的总收入只有26.5699万卢布,4年任期结束后,普京家的确殷实了不少。

  总统工资不算高

  普京的收入一部分是从总统办公厅、总统事务局和俄联邦安全总局领取的“死”工资。普京任期内一直在涨工资。2000年,普京的工资增长了一倍半,到2002年年中又涨了3.5倍,达到6.3万卢布。2003年,普京的月薪已达到7万卢布,其年薪大约是3万美元。而美国总统布什的月工资高达3.3万美元,布什干一个月比普京一年挣得还多,布什的年薪为40万美元,比普京的整个家底还要多。

  虽然无法与布什相比,但与普通俄罗斯人大约200美元的月工资相比,普京的收入算得上是“高不可攀”了。不过,要和富得流油的俄罗斯新贵相比,普京的这些收入也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俄各大石油公司的老板每个月的收入至少也是几万美元。

  据报道,普京大部分的财产都以存款的形式出现,其中325.7903万卢布存在俄罗斯储蓄银行,他在工业建设银行和波罗的海银行也开设有账户。

  在向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上报个人情况时,普京竟然漏掉了一个重要环节,他没有将自己的所有职务都列举出来,在报表中并没有提及普京还是俄武装力量总司令、俄安全会议主席和国务委员会主席等职务。

  普京生财有道

  尽管能从好多部门领到工资,但“死”工资并不是普京的主要收入来源。据说,普京26万美元的收入主要还是靠“活”钱。

  普京这几年的“活”钱来源主要是卖不动产的收入和稿酬。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报表显示,普京曾从两家出版社获得丰厚的稿酬,普京还卖掉了其在列宁格勒州总面积为6796平方米的土地和1529平方米的别墅。目前,普京拥有的不动产并不算多,他在莫斯科州有一块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土地。

  普京在莫斯科还是个“无房户”,经莫斯科市政府的批准,普京作为总统仅享有一套153.7平方米住宅的使用权。他本人在莫斯科没有住宅,在圣彼得堡市也仅有一套面积为77平方米的住宅。普京还是个无车族,他目前没有私家轿车,但他在圣彼得堡却有两个总面积为56平方米的车库。其实,普京在莫斯科没有私人住房和私车也是正常的,因为国家会给他配这些东西,他根本没有必要花钱买房和车。

  俄第一夫人柳德米拉·普京娜1999至2002年的总收入只有1.1万卢布(约合370美元),这些钱是她变卖其在普斯科夫州600平方米的地产所得。已经辞去工作的柳德米拉目前既没有地产和其它不动产,也没有汽车。从报表上看,俄第一夫人是名副其实的“无产者”。

  普京选举基金会最有钱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还公布了7位总统候选人选举基金会的收支报告,其中普京的选举基金会实力最雄厚。

  据统计,普京选举基金会目前拥有1432.71万卢布的竞选资金。其赞助方主要是一些企业法人,其中有众所周知的七大陆有限责任公司、洛特弗罗德股份公司、古塔电视公司,也有一些不知名的公司企业,如米列罗夫斯克炼油厂、奥杰日达工贸公司等。

  这些钱对普京来说,都是过路财,来得多,花得也多。今年1月8日至27日,普京选举基金会已经向94个单位支付了竞选资金,主要是一些地方的印刷公司,还有一些竞选机构,如俄战略研究中心得到320万卢布的资助。图片: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讲话。
《环球时报》〔20040206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