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前堪称官员楷模 死后引发政治争议韩国釜山市长狱中上吊(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22 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文栋

  2月4日,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市市长安相英在拘留所内自杀身亡。安相英去年10月因受贿嫌疑被捕,即将面临一审判决,他的死立刻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

  市长吊死在拘留所内

  4日凌晨1时5分,釜山拘留所的看守发现收审中的安相英吊死在房间里,拘留所方面立刻把他送往医院,但为时已晚。据报道,安相英撕开T恤衫结成绳子,把自己吊在了房间墙壁的电风扇上。司法机关在对安相英的尸体进行检查后,没有发现外力致伤的痕迹,于是得出自杀死亡的结论。

  关押安相英的房间只有6平方米左右,没有床,风扇距离地面1.8米。按规定,拘留所的值班人员每15分钟要对房间巡视一次。警方推测,安相英是在零时45分至1时3分之间,把自己平时看的书垫在脚下上吊自杀的。

  曾是公务员的楷模

  现年66岁的安相英1963年进入公务员行列,从土木工程师干起,上个世纪70年代先后担任汉城地铁本部建设次长、道路局长、住宅局长,80年代初担任汉城城市规划局长,为汉城市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安相英也因为成绩出色而得到飞速晋升,一度被誉为公务员的楷模。

  1988年,安相英回到老家釜山就任市长,1992年担任韩国海运港湾厅长。1998年韩国开始实行地方自治选举,安相英顺利成为釜山首位民选市长,并于2002年成功连任。安相英在任市长期间,釜山成功举办了2002年亚运会以及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等赛事,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安相英也因此得到釜山老百姓的认可。

  压力过大选择自杀

  去年10月,安相英因涉嫌于2000年从釜山一家建筑公司收受1亿韩元(1美元约合1170韩元)的贿赂而被检察机关逮捕。检察机关最近又发现他于2002年从另外一家运输公司收受了3亿韩元的贿赂,正在对此展开调查。调查过程中,安相英对所有罪名坚决予以否认,釜山地方法院已定于2月9日对安相英进行一审宣判,但安相英却在此时选择了自杀。

  警方事后在房间内发现了安相英留下的遗书。在给夫人的信中,安相英说,“对辜负了市民的期待要负直接的责任”,“没有希望的日子只能是痛苦的时间”,“实在无法承受社会的压力,决心自己解除今天的痛苦”。

  韩国媒体普遍认为,担任公职40多年来,安相英一直仕途顺利,而今却落个入狱受审的结局,受到舆论和百姓的谴责,安相英无法承受这一巨大的心理压力,最终选择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这一痛苦。

  安相英自杀消息传出后,立刻在韩国各界引起轩然大波。虽然市长受贿被捕的消息已经传了几个月,釜山市民还是对自杀事件感到震惊。有人对司法机关的调查方式提出疑问。安相英已经年逾六旬,此前已被查出患有脑血栓,连续3个多月接受调查,精神和肉体上都承受着极大痛苦。韩国法务部当天紧急派遣调查小组赶往釜山,对安相英自杀案进行全面调查。

  安相英之死还成了政治斗争的新焦点。安相英所在的大国家党指责说,执政党一方多次力邀安相英加盟,均遭到拒绝,执政党便动员检察机关对他进行迫害,安相英是卢武铉政府选举政治的牺牲品。大国家党当天也派出调查小组赶赴釜山,大国家党代表崔秉烈表示,将动员一切力量应对此事。

  反腐风暴还是政治旋涡

  自去年年底以来,韩国掀起反腐风暴。短短几个月,已经有30多名政界人士被捕入狱,大国家党前任总裁李会昌、民主党前任主席郑大哲等重量级政治人物或是被检察机关传唤调查,或是被起诉等待法庭的审判。4日,卢武铉的亲家闵京赞也因非法集资而被捕。

  这场反腐风暴的焦点集中在韩国政坛的传统弊端———非法政治献金上。检察机关已查明,朝野主要政党在2002年总统大选前分别从各大企业收受了巨额政治献金,卢武铉总统本人对此也不否认。

  韩国媒体认为,韩国朝野互相抓对方的腐败问题,并且大做文章,根本目的是为打压对手,以便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17届国会选举中赢得胜利,因而这场反腐风暴也多少有了些政治味道。目前看来,安相英之死为这场政治角力增添了新的话题,预计到4月国会选举之前,韩国朝野的混战将日趋激烈。图片:

  安相英
《环球时报》〔20040206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