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言逐出八国集团 矛头直指普京总统反俄浪潮在西方蔓延(附图片3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23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顾小清

  去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和西方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出现了明显变化。

  起初,双方在如何处理俄“尤科斯事件”

  上发生矛盾;随后,又在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伊拉克战后重建等问题上发生争执;紧接着,西方国家利用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大做文章,百般责难俄罗斯;最近,随着俄总统大选日期的临近,西方又开始找普京总统的碴儿了。

  扬言将俄罗斯赶出八国集团

  去年10月25日,俄“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入狱后,西方国家反应十分强烈,普遍认为这是俄当局对企业家的一种报复,将影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投资。同年10月30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顾问理查德·珀尔扬言,应当将俄罗斯从八国集团中除名。他表示:“八国集团中没有哪个国家像俄罗斯对待霍多尔科夫斯基那样对待本国的著名商人。我认为,俄罗斯正在快步走向不正确的方向。”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也要求将俄罗斯赶出八国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获得八国集团成员资格是国际社会承认俄罗斯的最明显表现。如果俄罗斯被世界上这个最有影响的国家俱乐部除名的话,对于莫斯科来说将是一场外交灾难。俄舆论指出,珀尔的言论虽然不代表美国的官方立场,但华盛顿不会不考虑他的意见。

  目前,美国将俄罗斯从八国集团除名的可能性并不存在。此举是美国石油院外集团对普京的一种敲诈。珀尔等人认为,逮捕霍多尔科夫斯基将减少美国石油公司打入俄罗斯的机会,是普京身边的人对尤科斯公司准备将股份出售给美国公司的报复。俄外交人士认为,如果俄罗斯能妥善保护美国在俄利益,就不会导致美国政府作出强烈的反应。

  “俄罗斯的民主遭受了挫折”

  去年9月下旬,为败坏普京的形象,被俄罗斯通缉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等人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金融时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等报刊上刊登广告和文章,警告美国不要相信普京,还列举了布什不能相信普京的七大理由,其中包括“破坏民主”、“控制议会和法院”、“对车臣人民进行种族灭绝”等。去年11月6日,别列佐夫斯基又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发表题为《西方应意识到,普京会成为独裁者》的文章,强烈要求西方领导人在罗马举行的俄罗斯—欧盟峰会上向普京施压。

  去年12月7日俄第四届国家杜马选举结束后,普京支持的“统一俄罗斯”党大获全胜,而亲西方的“右翼力量联盟”等党派在大选中惨遭淘汰,未能进入新一届议会。面对这样的选举结果,西方国家难以接受。欧洲议会选举观察团团长大卫·阿特金森认为,“选举虽然是自由的,却是不公正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席国际观察员布鲁斯·乔治认为,俄罗斯没有按民主的标准进行“诚实和自由的选举”。西方观察员的普遍印象是,“俄罗斯的民主遭受了挫折”。美《华尔街日报》以《普京的辉煌胜利》为题发表文章,称这次杜马选举结果对西方和俄罗斯来说都是不祥之兆。美国前国务卿布热津斯基在接受俄《新闻时报》采访时称,最近两年,俄罗斯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特别是政治形象大大恶化。叶利钦时期,美国人认为虽然俄罗斯的步伐不稳健,但走的方向是正确的;现在虽然步伐稳健了,但方向却错了。

  在谈到俄罗斯的民主进程时,《纽约时报》表示,俄罗斯的民主和西方的民主模式相差甚远。意大利一家报纸撰文称,普京在获得第二届任期前夕,终于实现了克里姆林宫的梦想:完全效忠总统的杜马准备俯首称臣,通过总统提出的任何提案。《德意志金融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