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旅客超过日本人 中文服务明显跟不上洛杉矶,改建机场先考虑中国人(附图片2张)(唐人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2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进出洛杉矶的中国旅客数量已明显超过日本人

  洛杉矶国际机场是世界上著名的空中交通枢纽,也是美国通往亚洲太平洋国家以及世界各地的重要门户,是美国西海岸最大的航空港。据机场发言人介绍,2002年,该机场进出的国际旅客达到1480多万人次。去年,由于亚洲爆发非典,客流量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1460多万人次,其中亚洲旅客的人数不断增长,约占所有旅客人数的1/3。就机场吞吐的货运量来说,来自亚洲国家的货物占50%以上,其货运金额更占总货运金额的2/3以上。据了解,目前每年往返于中国大陆和洛杉矶之间的中国旅客已超过100万人,如果再加上从香港、台湾地区来的中国旅客,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进出的中国人数量已大大超过日本人。因此,将于今年开工的洛杉矶国际机场改扩建计划,已经决定在方便旅客的各种设施和服务的设计上,优先考虑中国旅客的需要。如设立中文标识、增设中文广播以及培训和使用能说中文的工作人员等。

  洛杉矶国际机场是美国为举办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设计和修建的,目前已不适应航空运输事业发展的需要。当地政府和机场当局在广泛征求专家和民众意见的基础上,已经批准通过了洛杉矶国际机场改扩建计划。该计划将耗资2.25亿美元,其中近40%的费用将用于更新安全设施。从机场当局公布的改建计划具体内容来看,除了扩大接待能力、配备现代化的设备设施以外,还包括了许多方便旅客的人性化设计和考虑,目的是“提高机场的运行效率和使旅客满意”。

  目前的洛杉矶机场除了英文外,日文最吃香

  记者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注意到,那里绝大部分指示牌和各种标识除了英文以外,一般都配有日文。这与日本的经济实力和国际旅客数量有关。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强劲,日本人出境更如潮水般汹涌。各国为了吸引和方便日本商人和游客,在机场和旅游景点一般都设有日文指示牌,洛杉矶也不例外。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及其影响力的迅速发展,中国旅客数量迅猛增长,已经使洛杉矶机场当局注意到了满足中国旅客需求的问题。尽管他们已经在机场增加了一些标有中文字的警示牌,但还没有中文广播和懂中文的工作人员。相比日益增加的中国旅客的需求来说,这些还远远不够。

  满足数量最多的顾客需要才是最重要的

  据洛杉矶机场发言人透露,加拿大Vista顾问公司去年夏天为该机场主管提出未来发展的建议时,预言中国在未来10内将取代日本,成为洛杉矶机场的主要空运伙伴。该公司的顾问举例说明机场的设计、布置与旅客的关系,令洛杉矶方面印象深刻。例如,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为了争取每年都有到国外游学习惯的日本高中及大学生,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在机场做出了与此相适应的设计,不但各种指示牌都用日文标出,机场广播也有日语,还配备了许多通晓日文的机场工作人员。几年后,不管是商务考察,还是出国旅游,那些曾出国游学的学生都可能再次选择阿姆斯特丹。而阿姆斯特丹机场也因此成为日本游客心中印象最好的机场,日本人每年到荷兰旅行的数量也持续多于到其他欧洲国家的数量。因此,该顾问建议,洛杉矶国际机场在进行新的改扩建计划时,一定要把不断增多的中国旅客的因素考虑进去。

  中国东航、国航和南航驻洛杉矶办事处的3位负责人均告诉记者,他们在洛杉矶的业务发展很快,目前每天从中国大陆往返于洛杉矶的航班都保持在两班以上。仅2002年一年,三家公司就往返运送中国旅客20多万人次。再加上加利福尼亚州是个有着100万华人聚居的地方,每年都会吸引更多的大陆新移民前来落脚,因此,预计未来几年,进出洛杉矶机场的中国人会越来越多。这也正是洛杉矶国际机场开始注意到满足中国旅客需求的根本原因。图片:

  1、洛杉矶机场的文字一般都是英日对照。(李文云/摄)
  2、随着中国旅客的增多,机场一些警示牌上开始出现中文。(李文云/摄)
《环球时报》〔20040206 第1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