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老板为打工妹集体征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46 红网

  情人节来临之际,青岛康惠达超市老板王修山通过媒体为在其超市工作的年龄22岁以上的30位打工妹集体征婚。王老板说,这30位打工妹因为忙于工作,平时交往异性朋友的机会太少,至今都还没有恋人。据报道,消息刊出当天,康惠达老板王修山就接了500多个电话,2月7日,又接了400多个电话,还有100多人寄来‘个人情况’,可谓是应者云集。同时,有两位老板与王老板达成意见,将共同牵头举办相亲联谊会。(《半岛都市报》2月6日及8日报道)

  读罢这则消息,笔者禁不住为王老板这一举动拍案叫好!

  之所以叫好,这是因为,第一,这一举动体现出了当代企业老板对以人为本的观念有了切实的认识并见诸于行动。我们常说,企业以人为本,人是企业的主体。但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者为数不少。于是我们便时常看到或听到,一些企业为创造利润,总是要求员工们牺牲节假日,无休止地加班加点勤奋工作,却鲜有人关心他们的工作环境是否恶劣,食宿及个人生活怎样。特别对于打工族们来说,简直成了一些老板们廉价的赚钱机器,只要能做工,其他的不管不问。正是从这一意义上,笔者以为,康惠达超市王老板的举动,是对员工们工作生活上的细致入微的关照,是真正把员工看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财富。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重视员工,关心员工,也是在关心企业的未来,是在为自己的未来投资。这道理不言而喻。

  第二,这一举动切中了许多未婚打工青年的思想脉搏,可有效地舒解他们的心头之痛。未婚的打工族们怀揣着梦想,离开家乡,走进城市。他们在为城市奉献出青春的同时,也希望爱的期待能在城市中有所结果,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侣,组建幸福的小家。但是,人生地不熟、工作流动性大以及收入不稳等现实使他们的爱情常常迟迟不至。特别是对于打工妹来说,求偶羞涩的心理、形影独立的处境和不了解对象人品如何等矛盾往往使她们陷入情感的苦闷之中。老板为员工集体征婚,一来可以为员工求偶牵线搭桥,二来可以替员工先行把好应征者人品、工作状况等首道关。三是明确地向员工宣示,员工的个人婚姻大事也是企业的大事,可以体面地摆到企业的议事日程上,而不用私下里悄悄地运作。

  第三,这一征婚举动也提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打工族们的工作和生活,给他们的进城务工以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切实保障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应当看到,打工族特别是来自农村的打工族近几年已逐渐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来自《打工妹》的数据表明,仅2002年,全国从农村进入城市的打工者就有1.2亿人,其中女性占40%以上。如何更好地关心打工族们的婚姻、定居、子女教育、劳动保障、职业培训等问题,应引起各级各部门的切实重视。今年刚刚下发的中央一号文件也首次明确指出,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出,要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增加外出务工收入。这对包括打工族在内的9亿农民来说,无疑都是一个福音,一份新年的厚礼。相信随着若干政策的实施,打工族们一定会在他们所在的城市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能更好地实现梦想,安居乐业。(稿源:红网)(作者:李鹏)(编辑:肖之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