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盼望外国人出席政府“内部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46 红网

  据《江南时报》2月6日报道,6个国家的驻沪领馆官员与10余家在沪外企的外方代表5日参加了上海市工商局的年度工作会议,成为首批出席中国地方政府“内部会议”的外国人。

  通过参加会议,英国驻沪领事馆商务领事孟加思最感兴趣的是上海市政府对于企业诚信的重视。还说:“我已清楚地知道政府支持什么,反对什么。”透过这些,让公众更能领略到让外国人参加地方政府“内部会议”的重要性,也可以看出政府职能的服务化特征。服务政府是近年来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方向,向公民提供信息服务是政府的职能之一。政府信息是一种有重要价值的国家资源,并且政府掌握着最大量的公众信息,又是许多法规、规章、规范的制定者,政府有责任为公众提供有关政治、经济、社会公共领域的知识和信息,对外国人来说同样如此。这也是政府创造优良的行政状态,共享优质的行政资源,优化行政管理的结果。

  加入WTO,标志着我国融入了世界经济的主流。这也对政府改革提出了要求,其中一点就是要求政府实行阳光行政。让外国人参加地方政府内部会议是适应我国入世的需要,可以提高外国人对行政行为的可接受性。WTO协定一条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公开透明原则,要求成员国公开其所有有关贸易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同时要求成员国政府严格依法行政,否则将予以相应的制裁。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政府主要职责在于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制定公共政策,为国计民生管理公共事务,为满足各种社会需要提供公共服务,为国家和公民的安定与安全维护公共秩序。这些职责在加入WTO的今天,对外国人来说也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

  让外国人参加地方政府内部会议,体现出了政府理念的创新和新的价值认同,即体现出了一种政府作为“公仆”向“公民”提供服务的理念,以及转向市场契约下的供需理念。只有这样,才能适应WTO体制下行政公开化、透明化的要求,提高行政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从而为中国加入WTO后的市场竞争力与社会承受力提供坚实的保障。

  这种做法为政府的行政活动注入了活力和生机,有利于提高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感、信任度。有助于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确保行政决策的理性,有效遏制政府行为的盲目性与随意性,实现行政和民众双赢的局面。在现代社会,知情权是公民从事政治、经济、文化和个人生活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的前提。让外国人参与“内部会议”,可以强化政府责任,规范行政行为方式,也能增进对话沟通、协商与监督,进而确立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信赖关系。

  行政权的效果更多的是取决于行政被人接受和社会认可的程度,而不是行政权背后隐藏的强大的国家强制力。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更能领会到让外国人参加地方政府内部会议的社会意义。(稿源:红网)(作者:朱四倍)(编辑:肖之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