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去年外贸出口突破2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4:03 红网

  红网2月9日讯(记者刘怡斌)今日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暨外经贸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2003年湖南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创历史新高,外贸出口摆脱了近五年在15亿美元左右徘徊的局面,突破了20亿美元大关。

  去年,全省新批利用外资项目558个、同比增长34.8%,合同利用外资20.7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实际到位外资14.89亿美元、同比增长44.4%;完成进出口总值37.4亿美元、同比增长29.9%。

  其中,出口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9.5%,进口15.9亿美元、同比增长47.1%;对外劳务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3.9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完成营业额3.86亿美元、同比增长30.3%。目前正在执行的国外经济援助项目18个,受援金额1300万美元,同比增长64%;年内新增受援项目7个,金额650万美元,较上年增加了一倍;执行的援外项目21个,年内执行金额5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40%。

  据悉,2003年我省外经贸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是重点地区拉动效应明显,大部分市州来势较好。长沙、郴州、衡阳、湘潭、岳阳、常德均超过1亿美元,6市实际利用外商投资共计11.72亿美元,占全省的78.7%,其中长沙市实际利用外商投资5亿美元,占全省的33.6%,永州、张家界、湘潭、常德、长沙、娄底同比半增幅超过50%。

  二是外商投资项目平均规模增大,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去年,实际到位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5个,到位外资为4.8亿美元,占全省到位外资的32.3%。实际到位外资在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75个,到位外资为8亿美元,占全省到位外资的53.76%。制造业占到位外资一半以上,服务业到位外资大幅增长。

  同时,外商投资领域和方式有新的突破。全国首例独资租赁地矿勘探权(水口山地区的金矿勘探权)的外资企业——加拿大TVI太平洋有限公司落户我省;中成化工成功并购国有企业湘氨集团,实现我省外资并购方式零的突破。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提速,到位外资1.89亿美元,占全年到位外资的12.72%。

  三是构建大外经贸格局初见成效,非国有企业成为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目前,我省共有获进出口权企业1561家,其中有出口实绩的企业862家,其中今年新增有出口实绩的企业174家,出口增量为7464万美元,拉动全省出口增长3.5个百分点。

  四是厅直外贸企业改革取得较大进展。40家厅直企业中有26家完产权制度改革和企业职工的身份转换,其他企业也都分别制定了改革方案。新五丰公司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上市申请已被正式批准,将于今年正式挂牌上市。中南五矿公司通过资源整合、资本重组。实现了与生产企业的工贸联合,改变了我省我贸企业改革长期徘徊停滞的局面。

  省外经贸厅、省经协会、省计委、省台办、省国税局、长沙海关、省贸促会等部门先后在会上作工作发言;长沙市政府、湘潭市政府、株洲市政府、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等先后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贺同新出席了今天的会议。(稿源:红网)(作者:刘怡斌)(编辑:晨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