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经贸座谈会举行 为美贸易代表访华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据央视国际报道,9日上午,中美商务理事会框架下的中美经贸座谈会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中国有关部委负责人和部分企业界代表与美国众多知名跨国公司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参会的中方代表有商务部外资、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的司局级领导等工商界人士,美方代表有纽约人寿、联邦快递、福特汽车等美国企业负责人。会议讨论的重点集中在直销业、保险业和汽车业。贸促会有关负责人称,希望通过座谈会,双方能够寻找出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形势。

  从去年年初开始,随着中美经贸额的不断增长,两国间的贸易摩擦也在不断升级。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与商务部部长埃文斯频频来北京与中方官员磋商解决贸易摩擦的办法,在此前提下,2003年10月下旬,由中国民间贸易机构贸促会与美国商会在北京成立了中美商务理事会,双方希望通过这个非官方的贸易解决机制来处理两国间的部分贸易摩擦问题。这次中美经贸座谈会便是中美商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延伸。同时,就在几天前,又一个非官方的两国贸易问题解决机制,中美商务仲裁中心,由中国贸促会和美国纽约仲裁机构共同在美国纽约成立。预计将来每年可以处理数百件的两国贸易纠纷案件。

  另据了解,美国贸易代表佐力克将于本月11日抵达北京,与中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中美经贸座谈会的召开以及之前中美商务仲裁中心的成立都是为佐力克的此次访华工作所做的准备。不难看出,中美双边经贸问题将是今年两国经贸事务中的重中之重。(蔡晓明、董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