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四大亮点托出《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0:3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20集电视连续剧《国宝》,做为2004年央视开篇巨作,将于2月10晚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由曾执导过《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剧的资深导演张绍林执导,著名演员赵文瑄、刘文治、陈钢、雷恪生等人倾情加盟演出。

  亮点一:万千国宝谱写中国版“西行漫记”

  该剧以上世纪30年代日寇侵略中国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一个真实而又鲜为人知的国宝西行故事:1931年,日军入侵山海关,华北形势告急,故宫博物院决定将馆藏精品转移,以避战火浩劫。文物由北京经上海、南京辗转运抵位于大后方的四川和贵州,最后保存在乐山、峨嵋、安顺等偏远地区,万千国宝在文物工作者的保护下谱写了一部中国版的“西行漫记”。文物南迁工作历时十五年,近二万箱、近百万件,行程数万公里,曾经在徐州、郑州遭到日军飞机的轰炸,在峨嵋经受了大火的考验。第一代故宫人宁致远、范思成、方如山、余任道等人为文物的安全,在15年的转运过程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甚至是自己宝贵的生命……

  亮点二:摈弃戏说重现历史

  故宫国宝战时南迁是真实的历史事件,拍摄这类题材的戏如果处理不好虚构和事实的尺度,就会让人产生造假的感觉。为防止这类情况发生,该剧没有采用戏说的路子,而是尊重历史,以历史的真面目勾画全剧,客观真实地再现了30年代中国的社会风貌和文化环境。用导演张绍林的话来讲就是:“拍摄之初我们就提出要摈弃戏说,尊重历史,要用一颗‘历史心’来拍摄这部戏,在揭密的同时保持事情本身的真实性。”至于《国宝》的整体风格,张导认为:《国宝》是一个历史真实事件和虚构情节人物相结合的题材,整部戏体现出一种朴实自然的格调,谱写了国破家亡时文物工作者的一曲豪放悲歌,每一章节之间相对独立,但是决不孤立。

  亮点三:明星表演可圈可点

  在制作班底上,除了实力派导演张绍林外,该剧编剧是曾成功担纲《一声叹息》、《铁齿铜牙纪晓岚》、《我这一辈子》等剧编剧的马军骧,为该剧作曲的是曾经为《相约九八》、《其实不想走》谱曲的中国著名作曲家肖白;主题曲则由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演唱。而著名演员赵文瑄、刘文治、陈钢、雷恪生等明星在剧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亮点四:音乐灯光设计同样精彩

  《国宝》通篇的音乐设计采取民族音乐和西洋音乐相结合的方式,这样的组合形式既细致婉约又大气磅礴,能很好地适应剧情的需要。音乐和画面两相结合得也更加完美和谐,有利于人物情绪的抒发、环境气氛的烘托。为保证声音效果,该剧所有声音全部采用同期声录制。另外,该剧的灯光设计也颇讲究,随着剧情的发展灯光或明或暗、时强时弱,通过光的变换充分表现出文物本身具有的厚重感、文物刚出宫时产生的神秘感,以及通过光的明暗强弱所展示出的出人意料的神秘和动荡气息。这样的灯光处理也让画面充满分量,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时的沉重和压抑。果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