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广东的机遇与挑战(专家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1:34 人民网-华南新闻

  邱丹阳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使得该地区成为拥有18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美元,仅次于欧盟和北美的世界第三大贸易区,从而为中国和东盟带来了双赢互利的局面。

  东盟自由贸易区成员国之间贸易关税已从1993年的12.7%降到目前的约3.5%,广东企业在东盟十国的投资面对的将是5.3亿人的大市场,投资空间非常大。另外,东南亚地区与广东位置邻近,且华人多,而其中60%属于广东籍,易于沟通和交流。“广货”在东南亚地区已拥有广泛的市场基础。

  东南亚国家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外资,而广东企业是东南亚国家首选的目标之一,因此,广东应先行一步,鼓励企业走出去,到国际市场寻找空间,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使广东成为“开放的地区主义”和加强自由贸易合作的一个典范。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既给广东经济的发展带来机遇,同时也使广东经济的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

  其一,对广东形成强大的压力机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将导致东亚经济格局进一步调整,会对广东经济的发展形成一定的压力,因为广东与东盟的发展模式都属于东亚模式,在发展阶段、依赖外部市场、产业分工方式等方面有较大的相似。由于东亚市场的进一步开放,2010年后东盟和中国之间进出口实现零关税,使得广东产品和服务进入内地相当困难,不仅会被挤占产品市场,同时会被挤占服务市场。

  其次,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与经济技术合作两者关系处理上尚有困难。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专家提交的建议中,内容多属经贸合作与经济援助等问题,贸易投资自由化的问题相当有限。目前,广东与东盟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大不相同,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目标和承受能力也不尽一致。由于广东与东盟产业结构趋同可能会使竞争加剧,而加剧的竞争可能导致一些企业被迫做出调整。

  第三,对广东企业生产和投资趋向产生影响。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双方投资基本上是东盟资金流向中国。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正逐步成为资本输出国。广东的资金目前苦于找不到足够的投资项目而出现滞止现象,东盟地区投资便利化带来充分的投资机会,无论从资源、市场还是劳动力成本上看,东盟对广东均有很大的投资诱惑力。

  第四,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广东必然面临国内有关省区的竞争与挑战。较为突出的一是广西、云南、福建等临近东盟,与东盟相接壤的省份。另外是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的浙江、江苏、上海等沿海省市,他们正在采取多种形式与措施进行拓展,抢滩东盟市场。兄弟省区在争夺东盟市场上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些都对广东构成一定的挑战。

  第五,对粤港澳合作的形式和内容产生重大的影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说明深度的区域合作必须朝着贸易自由化的方向发展,别无它路可走。因此,深化粤港合作在某种程度上应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一样,具有创新精神。粤港合作应借助《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理顺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关系,突破相互之间的经贸往来障碍。(作者系暨南大学教授)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10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