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鲜为人知的中国文物保护史 央视重磅推《国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3:5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今日起,央视1套将播出20集电视连续剧《国宝》,该剧是根据一段鲜为人知的真实历史改编而成。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华北形势告急,故宫博物院决定将馆藏精品转移,以避战火浩劫。文物南迁工作历时15年,近两万箱、近百万件文物,行程数万公里,曾经在徐州、郑州遭到日军飞机的轰炸、在峨嵋经受了大火的考验,但都能化险为夷,文物没有丢失损毁,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史乃至文化史上的奇迹。

  由于南迁工作是在保密状态下进行的,所以长久以来一直带着神秘的传奇色彩。特定的历史条件决定了事件的特殊性,在这样环境中的第一代“故宫人”宁致远、范思成、方如山、余任道等人为文物的安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甚至用生命作证。在人们了解这段历史,认识这段传奇,在赞叹中华文明辉煌的同时,也将被那些为中华文明默默奉献的故宫人所感动。

  张绍林担任《国宝》的导演,赵文则扮演一位从英国留学归来的文物专家范思成,在范思成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自信、自负、自尊、清高、坚韧、决绝等典型特质。赵文认为,从这个人物身上,可以看到另一种“国宝”:“这就是一种尚廉的精神、一种公益之心、一种爱国情感,每个人悉心保护自己灵魂中的一个角落,不希望别人看见,可遇到需要自己去牺牲的时候,却毫不犹豫地拿出来,这本身就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李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